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亮相记者会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8/03/09

 

3月6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召开首场记者会。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主席首次集体亮相, 与中外记者见面。

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分别作了简短的开场白,并就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我是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这些年经常和在座的媒体朋友就大家关心的多党合作、科技创新、科学普及等领域进行工作方面交流、探讨,和大家可以说是老朋友了,所以在这里首先要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致公党、对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

中国致公党1925年成立于海外,我们的成员大多数都是归侨侨眷和像我一样具有海外留学工作生活经历的归国人员。我们的立党宗旨用8个字概括:致力为公,侨海报国。彰显侨海特色,汇聚侨海智慧,发挥侨海力量,维护侨海权益,这是致公党参政履职中不懈努力、孜孜追求的目标。

今年有55位全国政协委员参加这次政协大会,他们不仅代表着5万多致公党党员,也代表着我们所联系的归侨侨眷和广大海外留学人员。致公党中央所提交的35件大会提案和9件大会发言,也反映了致公党所联系的侨海群体对于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关问题的思考和建议。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地看望了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的委员,和我们进行了座谈,并且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大意义,为这一基本政治制度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也指出了努力奋斗的方向,使我们深受鼓舞。总书记高度关注和重视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的工作生活,对新时代团结动员广大海外侨胞为改革开放、为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提出了殷切希望。总书记还深情地回顾了我的前任罗豪才主席曾经说的一句话,“党的规模小声音不能小,党的人数少作用不能少”,我们感到十分亲切,也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和在座的各位一样,我也很高兴、很期待大家能够在这次记者会上沟通交流,更多地了解致公党在多党合作事业当中发挥的作用。谢谢大家的关注。

关于对“新型政党制度”的理解

 

 

 

新华社记者: 最近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习近平总书记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表两次重要讲话,提出了“新型政党制度”和“四新”要求,我们注意到新当选民建中央主席后不久,郝明金主席就带领部分新任领导干部前往重庆重温了多党合作的历史。请问郝主席您是如何理解总书记提出的“新型政党制度”,民主党派要实现履职尽责有新作为应该怎么做。同时请问丁仲礼主席和万钢主席,3月4日在现场聆听了总书记讲话之后让您印象最深的是什么。谢谢。


万钢: 我补充一个细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的时候特别谈到今年的硬任务,打赢“三大攻坚战”。他说2020年打赢脱贫攻坚战任务还是十分艰巨,对这件事情很看重。大家可能从电视里看到,今年2月总书记亲自到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正巧四川省是致公党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对口省份,我去年夏天去过那个村,那个村确实很偏僻、很遥远,从县里坐车去大概要用3个多小时,进山以后都是土路,也十分颠簸。总书记亲自走到这么偏远的地方,和彝族群众手拉手、坐在火塘边了解民情、了解民意,这一点值得我们认真学习。

作为民主党派成员和科技部部长,我在那次调研中了解到,很多农业科技特派员也到了这么艰苦的地方帮助农民通过“以豆换豆”的办法,把小土豆变成了大土豆,增产4倍多。通过“以羊换羊”的办法,更新了黑羊品种,现在一年下4个崽。我切实看到了农业科技服务站为羊治疗包虫病,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还专门讨论过包虫病的事儿,我在下面看到这个实际情况,感觉到总书记说的脱贫攻坚战虽然艰苦,虽然是很硬的一块硬骨头,但我们有决心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要向总书记学习,深入基层,花大功夫了解情况,切实打好农村脱贫攻坚战,打好产业扶贫、智力扶贫、教育扶贫、科技扶贫、医疗扶贫的“组合拳”,如期完成好脱贫任务。这也是作为民主党派真正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开展民主监督的一个实例。我就补充这一个细节。

关于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俄罗斯塔斯社记者: 提问万钢先生,民主党派对“一带一路”的建设有什么影响、有什么贡献?比如说您对中俄合作态度如何?

(视频18分至26分)

万钢: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目标是构建全面开放的新格局,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建设和俄罗斯的“欧亚大陆一体化”战略可以说不谋而合,我们遵循着共商共建共享来进行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民心相通是十分重要的。

您可能首先关心中俄合作方面,中俄合作很多年了,范围十分广。一是能源领域,中国东线的天然气管道建设十分顺利;二是基础设施建设,我们在跨境铁路桥、交通走廊方面的建设合作;三是一系列重大合作项目,比如说远程宽体客机、重型直升机、建设莫斯科到喀山的高速铁路;四是金融合作;五是创新合作,中国和俄罗斯有一个科技创新合作的联委会,改革开放40多来已经进行了将近20次联委会,从基础教育、技术创新、人才交流,从一系列的项目部署进行了长期的合作,建立了长期友谊。

这两年的重点又有所拓展,双方在创新发展结构、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园建设、创业孵化器上都有合作,我很希望我们双方的青年人能够相互来往,能够创新创业,寻找一个共同发展点,这就是我们的共同体。但所有这些工作都脱不开人,这里有一个很关键的人群,就是生活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将近4000多万的华人华侨,在俄罗斯有很多华人华侨和留学生,他们勤奋努力为所在国家的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做出很多贡献,同时他们心系故里,奉献家乡,为国家的改革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昨天,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当中称他们为我们国家改革发展的独特优势和重要力量。

作为民主党派,特别是联系海外华人华侨的党派,应该怎么做?多年来我们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主要是把归侨侨眷、海外侨胞、留学人员团结起来,凝聚他们的爱国心、强国志、报国情来实实在在做些事。大概四个方面:

第一,努力把“一带一路”建成一个团结之路。我们要鼓励海外侨胞融入所在国,干事创业、服务当地民众、多做社会服务工作,创造一个良好的合作氛围。

第二,努力建设一个发展之路。我们有那么多合作项目,这些项目都需要企业,我们海外侨胞人头熟、语言通、风俗明、法制清,可以牵线搭桥,为“走出去”的企业机构服务,使他们适应当地,赢得发展机遇。

第三,为建成一个“创新之路”服务。去年“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提出科技创新合作的4项重要工作:和沿线国家科研机构、企业建立联合实验室、创新中心,促进技术转移,加强科研人员青年人教育培训,服务一些项目。这些当地生活的留学人员、海外侨胞,可以建言献策、献计出力。

第四,把“一带一路”建设成文化之路。通过双方的文化交流团组,引进海外的侨社侨媒为“一带一路”做正面宣传。同时,也希望海外各国的音乐文化能到国内来,使我们拓宽视野。俄罗斯的交响乐、芭蕾舞,我们中国人都喜闻乐见,所以文化交流意味着民心相通,民心相通了什么事情都好商量,干事创业就会取得新成就。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