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坚持新型政党制度 凝心聚力共同奋斗

——习近平看望政协委员时的重要讲话引起 住苏全国政协委员热烈反响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陈月飞 发布时间:2018/03/07

3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全国政协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联组会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在住苏全国政协委员中激起热烈反响。

委员们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既有历史深度,又有现实高度,深入阐明了新型政党制度是适合中国国情与传统文化、能够广泛凝聚共识与力量的优越制度。要在新时代多党合作的广阔舞台上找准履职重点,更好发挥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优势,为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贡献智慧和力量。

现场聆听了总书记讲话的江苏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南京工业大学校长乔旭委员告诉记者,总书记与部分委员一一握手并亲切交谈,听取委员发言时不时互动交流,这种“零距离”的接触交流方式,令大家感到非常亲切。“总书记的讲话既铿锵有力,又风趣幽默,体现了大国领袖的气度和风范;讲话既内涵深刻又深入浅出,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赋予了新时代的内涵。听了以后,我对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更足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现场认真聆听讲话,致公党中央常委、江苏省委主委,省政协副主席麻建国委员对总书记的论断十分赞同。他说,总书记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进行了深刻的阐述,结合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的进程深入分析了这一制度是如何产生、发展和壮大的。“这帮助我们从事统一战线工作、从事民主党派工作的同志,加深了对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理解。”

历史照进现实、也折射未来。“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就是离不开的——也就是从过去的历史,到今天,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未来都离不开这一制度。”麻建国说。

最适合的才是最好的。民建中央常委、江苏省委主委,省政协副主席、省监察厅副厅长洪慧民委员认为,民主的方式有很多,中国共产党自成立后,就一直在探索适合中国发展的民主政治道路。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探索,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共同发现了最适合我国国情的民主形式。比较西方国家一些民主制度,我们国家的民主制度更符合中国国情,也更适合中国文化。

总书记论述的新型政党制度与文化自信的关系,让同在现场的江苏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汇业(南京)律师事务所主任魏青松委员印象深刻。“总书记强调,我们自己不要怠慢自己中国五千年优秀文化,我们自己要识宝。‘四个自信’中最根本的就是坚持文化自信。”他说,“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知道,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道路植根于中国的文化土壤,是中国人民的历史选择。而新型政党制度在这片热土中诞生,不仅符合当代中国实际,而且符合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既历久弥新,又与时俱进,能够最大限度汇聚各方智慧、团结各种力量一起朝着共同的目标奋进。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亿万中华儿女共同的目标和梦想。全国政协委员、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刘聪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新时代最大程度凝聚起各方面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无党派人士,参会后更加坚定了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决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信心和决心。”

时代决定使命,使命呼唤担当。魏青松委员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政党制度的精辟论述,为接下来“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指明了方向。 

作为来自新的社会阶层的一员,要结合所在界别和自身工作特点,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来指导工作实践、积极参与协商民主,深入践行“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新要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了全面部署。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需要各方面力量的共同参与。总书记对人才云集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寄予厚望,也提出了殷切希望。麻建国委员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参政党如何在新时代彰显和发挥多党合作制度的独特优势指明了方向;对在多党合作制度的大背景下,近期工作应如何发挥参政党作用,尤其是针对当前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对参政党自身建设也提出了新的期许。“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去思考我们的工作,去组织我们的力量,去推进我们的履职。”

刘聪委员也注意到了总书记对委员们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在打赢三大攻坚战上发挥作用的期望。他表示,国土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空间载体和物质基础,在打好三大攻坚战中负有重要责任。“我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坚持保护优先、发展为要、民生为本,为推进新时代江苏国土资源工作系统化提升和高质量发展,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贡献心力,以生动的实践和出色的业绩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希望。”

民盟中央常委、南京市委主委,南京市政协副主席、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王汝成委员表示,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对民主党派提出的新要求,紧密结合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不忘合作初心,加强自身建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共同奋斗。

“无党派人士主体是知识分子,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真理、传播真知,积极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对习近平总书记对无党派人士提出的希望,乔旭表示,将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原原本本带回去,向省及南京市的党外知识分子宣传好,把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树立得更加牢固,团结大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携手同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