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那一路的洁白

作者:丁于俭 发布时间:2018/02/05

这是病患家属和医生的三段对话:

“刘医生,我已经坐上车了,估计上午可以到你们医院。”

“好的,我等你。”

“你忙你的,我快到了再打你电话。”

…………

“喂,刘医生,大雾,高速公路封了,又堵车,估计中午才能去你那儿,急死我了,真不好意思。”

“别着急,我等你。”

“我到海州就打你电话,你忙你的吧。”

…………

“刘医生,真不好意思,我到海州了,但有些急事,晚上七点到海州医院,可以吗?”

“没关系,我等你。”

 

接电话的医生,是致公党海州二支部的刘桂荣。

通话的日子是2018年1月27日,星期六。

这一天,海州总支搞了系列活动,结束时漫天飞雪,路面极滑。

坐在总支副主委董燕的车上,刘桂荣接了第三通电话,也就是病患家属“晚七点到海州医院”的那通电话。

雪很大,路很滑。车厢里一时间非常肃静:原来刘桂荣是说去医院办点事,让董燕送她一下,哪知她要在医院门口等候一位病患家属。

我问:“刘医生,周六晚上还要会见病人家属啊?”

一旁的徐浩彦医生回答我:“对于医生,这是家常便饭。”

刘桂荣解释道:“家属送来的是病人拍的片子。”

车厢再次肃静起来,因为所有人都知道刘桂荣工作的科室——肿瘤科。

 

雪依然在下,路依然很滑。

董燕轻声说道:“刘医生,你们这样的医患关系真好啊。”

徐浩彦抢白道:“刘医生,这绝对不止一个两个吧!”

刘桂荣笑道:“巧了,上周六那个是灌南的,今天这个是东海的……”

此时,我没有与他们说话,耳畔响起徐积宏老人对我说的一句话:“住院期间,我发展了一个党员,叫刘桂荣,对病人很贴心,人很好,很好……”

 

雪依旧在下,车灯的光柱中,我清晰的看到那一朵晶莹剔透的精灵在飞舞……

车里四个人中,刘桂荣、徐浩彦是医生,我和董燕是教师。俗话说:隔行如隔山。但用心去做你的职业时,医生与病患,医生与病患家属,教师与学生,教师与学生家长便没有任何的隔膜,犹如坦荡荡晶莹剔透的心灵间纵情的对话。

此前,我采访过曾庆宏;此时,我又对话刘桂荣,于是深深理解了“忍所私以行大义”“致力为公”平凡而又厚重的真谛。

 

雪依旧在下,我们清晰的看到一朵朵晶莹剔透的精灵在飞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