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党员风采】吴峰荣获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作者:省致轩综合 发布时间:2018/01/15

    1月8日,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京举行,致公党江苏省直河海大学支部党员吴峰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支撑大电网安全高效运行的负荷建模关键技术与应用,第三完成人)。

吴峰.jpg    

     吴峰1977年7月出生于江苏如皋,致公党党员。1998年和2001年在河海大学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2005年获得英国EPSRC全额奖学金资助赴英国留学,并于2009年获得伯明翰大学博士学位。其后毅然拒绝了英国国家电网公司的高薪聘请,回到河海大学工作。

      2009年晋升为副教授,2010年作为副教授晋升为博士生导师,2011年成为河海大学最年轻的教授之一。现任能源与电气学院院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南京市江宁区第十六届、十七届人大代表。获得2012年度电工技术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二,获得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排名第三。

      教学方面,他主要承担了本科专业基础课“电机学”和专业课“电力系统暂态分析”的教学任务。电力系统暂态分析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课程中公认的“硬骨头”――难教、难学,在教学过程中,根据该课程概念抽象、理论复杂的特点,结合自己的切身体会,采用比拟、形象教学法,深入浅出,取得了优良的教学效果,学生评价:重点、难点突出,内容清晰,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多年来,教学评估一直优秀。作为硕士生和博士生导师,他自2009年开始指导研究生工作,现已指导博士研究生4名,硕士研究生50余名,留学生2名,国际交流学生1名,在指导研究生过程中,始终坚持指导学生做人、做事、做研究并重,以及传授知识和传授学习方法并重的指导思想,这样使得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科研能力都得到了全面的提高,相互促进,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得到了学生的好评。

       他长期从事电力系统建模与控制方面的研究,科研方向始终坚持适应国家的重大发展战略需求,跟踪研究的前沿、热点问题,开展创新性研究。近年来,主要在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领域开展工作,2009年第一次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即获得资助,2011年为主参与了“近海可再生能源综合发电基础研究”和“江苏沿海大规模潮流能发电技术基础研究”策划、申报和答辩工作,为河海大学电气工程学科实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零的突破。近年来,主持和为主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973、863项目,以及江苏省重点基金等省部级重大、重点项目6项,在风力发电和海洋能发电方面取得了突出的研究成果,基于取得的研究成果,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其中四篇在国际工程领域顶尖杂志IEEE Transaction和IET上发表,在国内外的具有较大影响。作为策划和主审,在EI检索的核心期刊《电力系统自动化》上组织了国内第一个关于海洋能发电的专题;2013年,受邀在Proceedings of the IEEE(影响因子9.23)杂志上的发表关于海洋能发电的文章,2015年获得国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