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柏建彪:用勤恳与智慧,守护祖国煤矿安

作者:刘馨 发布时间:2017/10/23

柏建彪,1966年11月出生,博士,致公党党员,现任中国矿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全国煤炭青年科学技术奖,中国煤炭工业技术委员会煤矿井工开采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煤矿支护专业委员会专家;任《采矿与安全工程学报》、《山东科技大学学报》(自然版)、《现代矿业》杂志编委,呈任国家人事部653工程煤炭行业采矿工程领域井巷设计施工方法与技术培训方向首席专家。

柏建彪多年来从事科研与教学工作,主要围绕采矿工程动压巷道布置与控制技术、深井巷道围岩稳定原理及控制技术、沿空留巷支护理论与技术等开展了深入研究。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4项、二等奖、三等奖近20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参加 “973”计划2项,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各1项。出版专著2部,国内外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SCI、EI收录50余篇、3篇论文入选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

 柏建彪在办公室工作.jpg

“采矿人”的责任担当

1992年,研究生毕业留校后的柏建彪,开启了在中国矿业大学工程学院从事科研与教学工作的人生篇章,也正式肩负起了一名“采矿人”的责任重担。

煤炭开采技术的研究并不如我们想象般在各类高端、复杂的实验室中进行,九十年代初期,数据模型的反复计算只能在学校的机房里完成,小小的办公桌上,总是堆满了研究人员的书籍与研究资料。井下的工作环境更是尤其恶劣,背着近十公斤的设备,在地下几百甚至上千米深的矿井中作业,环境潮湿、阴暗,并且往往与高度的危险紧密相伴。尤其对已经出现冒顶、片帮情况的矿井,为了及时了解情况、尽快制定抢险方案,研究人员们都必须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深入井下进行勘测。

“那是给我印象特别深刻的一次经历”,柏建彪回忆道,“那一年,在山西长治,有一处矿井出现了冒顶,当时冒顶已经处于高度9米,宽度4米,长度百余米的危险情况,为了确定治理方案,必须尽快进到矿井中进行勘测,否则后果不堪设想。简单的清理后我们就直接下井了,那时候也没功夫去想危险不危险的事了。”

柏教授表述的平淡且简单,但是我们却可以轻易想见其中的惊心动魄。于艰苦环境下砥砺奋进,处危急情势中不畏前行,这便是一代煤炭开采技术研究者的责任担当。

 

科研工作者的家国情怀

柏建彪长期围绕动压巷道围岩稳定原理与控制技术开展深入研究,首次提出了综采放顶煤沿空掘巷围岩稳定原理和控制技术,以此内容完成的博士学位论文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研发了高水材料巷旁充填沿空留巷技术、材料及装备,开发了高应力软岩巷道围岩控制、巷道围岩应力转移理论与技术、注浆加固破碎围岩、采动高应力巷道布置与支护等新技术。

说起综采放顶煤沿空掘巷围岩稳定原理和控制技术,相较于过去我国长久采用的综合机械化放顶煤(简称综放)开采厚煤层技术,采取的是留设较小的区段窄煤柱护巷、沿采空区边缘掘进巷道的方法以改进开采厚煤层技术。综放沿空掘巷可以大幅度减小护巷煤柱宽度,显著提高煤炭资源采出率。

新事物被人接受总要经历一个过程,尤其是当这项技术真正应用到厚煤层开采实际中去时,习惯了巷道顶板带来的安全感的采矿工人们实在不敢相信几根不粗的护巷煤柱能撑得住厚厚的煤层,没人愿意在人身安全不能得到保障的情况下下井作业,即使这种恐惧是源于内心的疑惑而不是事实。柏建彪教授得知工人们的疑虑之后,主动来到工地现场,向工人们详细说明这项技术的安全性,并且主动要求,和工人师傅们一起下井,增强大家对综放沿空掘巷技术的信心。她的这一举动,成功说服了心有疑虑的工人们,综放沿空掘巷技术也得以在现实中广泛应用,显著改善了动压、深部、破碎围岩巷道维护状况、提高煤炭资源回收率、降低工作面危险部位瓦斯浓度、解决工作面接替难题,为煤矿安全生产创造了条件,给煤炭行业带来了巨大的技术、经济效益。

柏建彪曾说,我们现在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是期待能够为国家的进步做些贡献。这简简单单二十几个字,犹如誓言一般,激励着像柏建彪教授一样的有志学者们,穷尽毕生精力、耗费无数心血,为国家繁荣强盛拼搏努力。这,便是我国一代又一代科研工作者的家国情怀。

 

致公党人的信念之力

谈到自己中国致公党员的身份,柏建彪无疑是骄傲的。他2009年经中国致公党徐州市委汪云甲主委的介绍入党,正式成为中国致公党这个大家庭的一员。他说:“如果说入党之初我更多的是感受到的是汪主委的个人魅力,入党之后,我在矿大支部这个集体中感受到的是致公党员团结的力量。矿大支部的大多数成员,作为高校教师,均身负科研与教学双重任务,大家平日里工作非常繁忙,更是经常在外地、甚至国外办公。但即便如此,只要是支部里有安排,大家都会主动调整自己的工作安排,尽量参加各类活动。我们大多是搞技术的人,也都是有情怀的人,工作上的进步使得我们能够在技术上为祖国做些贡献,党派的活动却能让我们在政治制度层面说出自己的看法,提出不少设想,让我们能够为整个社会的进步进言献策。加入中国致公党之后,我的使命感更加强烈,也越来越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再为国家做些贡献,所以,即使在我这个年纪里,我依然还在努力、奋进。”

“致力为公”是中国致公党员共同的信仰,中国致公党组织正以强有力的凝聚力激励党员,既要在本职岗位上创优争先,更须在为国为民处常忧细思;中国致公党员也正以前所未有的使命担当与家国情怀,砥砺奋进,敬业奉献。

“愿为天下计,勤奋苦耕耘。”这正是柏建彪从致公党组织集体中感受到的高尚情怀,也是他毕生追求、正在努力实现的人生目标,更是新时期中国致公党员们共同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