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各地关注十九大】致公党南通市委主委施学雷: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 努力开创南通致公党工作新局面

作者:施学雷 发布时间:2017/10/19

照片世.JPG

中共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立意高远、气势恢宏、继往开来,报告通篇体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站在历史和时代高度,紧紧抓住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科学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提出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阐明了基本方略,描绘了宏伟蓝图,体现为民宗旨,强化从严治党要求,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

一、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九大精神上来。

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事关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中共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长期奋斗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一科学结论已被长期的实践所充分证明。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指引下,我们锐意推进经济体制和各方面体制改革,激发了整个社会的活力;我们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成功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我们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综合国力迈上新台阶,人民生活显著改善;我们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不断深化政治体制改革,人民当家作主权利得到更好保障;我们以民生为重点大力推进社会建设,积极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期待。这些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充分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真理光辉和实践威力,全面印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符合中国国情,符合历史发展规律,是一面能够指引中国向着正确方向前进的伟大旗帜。

学习贯彻中共十九精神,是致公党南通市委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中共十九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论断,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也有新的阐述,我们只有及时学习和准确把握,才能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才能树立正确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不断巩固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最近,我们要召开主委会,组织市委领导班子成员进一步研读中共十九大报告和交流学习体会,凝聚思想共识,明确工作方向。我们还要在全市开展中共十九精神学习活动,努力通过切实有效的学习,帮助广大致公党员深化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实质的理解,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认识,深化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战略意图的领会,从而把全体致公党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九精神上来。

二、以中共十九大精神为行动指南,发挥优势积极参与到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的伟大实践。

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其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当前,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健康向前发展,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是致公党一项重要的政治责任,更是积极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的客观需要。如何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更好地服务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参与到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去,是包括致公党在内的各民主党派重要的历史使命。

在南通全市人民共谋发展、推动上海北翼门户城市建设的伟大实践中,致公党南通市委不但积极参与,并且可以大有作为。一是发挥界别优势,服务发展大局。一直以来,我们注重发挥海外联系广泛的“侨”、“海”特色,在招商引资和人才引进方面牵线搭桥,引进了一大批外资项目和多名海外高层次人才落户南通。今年我们开展了“双发行动”人才基地建设和“侨海人才”专题调研,主动契合我市建设创新之都、青年和人才友好型城市主题,与党委、政府重点工作实现同频共振。二是发挥谏言优势,促进科学决策。我们围绕党委政府关心、社会关注的领域开展调查研究和建言献策。今年由我们提交的集体提案和建议“关于明确监管部门主体责任,重拳整治擅自改变建筑主体结构和承重结构问题的建议”、“关于科学推进重大工程建设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建议”分别得到中共市委陆志鹏书记、市政法委姜永华书记等领导的批示,通过我们的努力,很多民生工作得到重视或落实。三是发挥资源优势,聚焦社会服务。我们发挥各类人才荟萃的特点,通过开展“致公·惠爱”服务基层活动,把科技知识、文化演出、法律服务和医疗义诊带到了乡村集镇,受到基层干部群众的欢迎。我们积极响应致公党中央、省委的号召,把社会服务工作从省内延伸到省外,在大理州委的漾濞县富恒乡开展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工作,受到了致公党中央、省委的肯定和表彰。

三、深化对中共十九大党建理论的认识,以执政党为师建设符合时代要求的学习型参政党。

       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正在深入推进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是中共十九大提出的党建目标,这是着眼于时代需要和改革发展大局提出的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不仅为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执政党建设指明了方向,而且为推进参政党建设提供了有益的镜鉴作用。我们要以贯彻落实中共十九精神为契机,认真学习借鉴执政党建设的成功经验,科学把握参政党自身建设规律,促进参政党建设的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不断提高参政党履职能力水平。按照学习型政党建设的基本要求,把自己建设成始终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

把思想建设作为建设学习型参政党的核心。思想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核心,也是建设学习型参政党的核心,思想建设是民主党派根本性的建设,不仅是民主党派实现政治交接、巩固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基础和保证,也是民主党派提高履行职能和发挥作用的重要前提条件。

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建设学习型参政党的重要内容。中共十九大报告是指导今后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为我国的多党合作事业指明了方向。在建设学习型参政党的过程中,只有坚持学习贯彻中共十九精神作为重要内容,才能真正在服务发展和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体现出参政党的自身价值。

把提高履职能力水平作为建设学习型参政党的最终目的。学习的目的在于改善与提高,一个人如此,一个政党也如此。只有把建设学习型参政党的成果和经验转化为自身建设的举措和成效、转化为履行职能的方向和思路,才能切实提高参政党自身建设的科学化水平和履职能力水平。

中共十九大报告浓缩了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五年来党领导中国发展建设的经验与启示,勾画出中国未来发展的蓝图,意蕴深远。今后我们还将要深入学习领会报告的精神,并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