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一带一路”战略中需要重视国标在装备制造业中的应用

作者:王立 发布时间:2017/08/18

“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以来,中企尤其是央企纷纷走出国门,深入参与区域合作进程,取得了丰硕成果。我们近期对中企在越南、土耳其、摩洛哥、巴西、印尼、安哥拉等项目进行了调研。在装备制造单位中发现,国内设备供应商在制造过程中,原材料如钢板、钢管到设备涂装如油漆等,技术要求中明确提出不得采用中国国家标准,这就迫使制造单位从国外或国内代理商处采购,带来以下负面问题:

一是采购价格远远高于国内材料,尤其相当一部分是普通用材,并不存在国内技术达不到要求的问题;

二是采购时间长,留给国内制造的时间大大缩短;

三是验收成本明显增加,采用国外进口对应的就是材料验收作为验收节点,制造厂必须安排验收控制点等待。

对此建议:

一是提高国标应用的主体,建议重点放在中企的总承包方或设计院上,在战略上尤其需要重视,必要时国家层面或行业层面进行研讨;

二是建议国内钢厂及其他原材料供应商,积极抓住机遇,应对各类标准组织生产;

三是建议组织共同体,在前几年的基础上,借鉴成熟的供应链进行自由组合,加大合同的含金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