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在政治交接中加强班子建设的几点思考

--在致公党江苏省委省市领导研讨班上的发言

作者:高健 发布时间:2017/08/04

    在十九大即将召开、省市全面完成换届的关键时刻,致公党江苏省委召开省市领导研讨班,对于全面加强江苏致公的基层组织建设,明确班子建设的目标、途径和方法,顺利实现政治交接,意义重大。江苏省委统战部瞿超部长关于如何做好政治交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辅导讲座、三位老主委对多年党派工作的做法、经验、体会以及“政治交接永远在路上”的深情嘱托,让我们听后很受启发,同时又加深了重担在肩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一、进一步认识到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意义

    领导班子是民主党派组织中的“关键少数”,是党派社会形象的集中体现,是顺利实现政治交接和组织交接的关键,是民主党派有效履行职能的主导力量。班子建设是组织建设的重点,事关多党合作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作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领导班子成员,我们既是统战对象,又是统战工作的实施者,同时还要带领我们的全体党员成为统战工作的重要力量。我们要善于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提升,不断提高我们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 、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

    二、深刻领会到搞好政治交接是班子建设的首要任务

    政治交接是民主党派换届工作的核心和重点任务,其重要目的在于强化政治共识,形成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中国共产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服务的共识。作为致公党基层组织的领导班子成员,我们要在传承和发展中促进交接。要进一步学习领会《中国致公党章程》,着眼于政治纲领更好地传承和发展;要坚定政治责任,着眼于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关系更好地传承和发展;要弘扬政治品格,着眼于致公党各级组织的历代领导人的坚定政治信念 、优秀品质和优良作风更好地传承和发展。这样的传承和发展根植于心、外化于行,方能使得领导班子成员在在政治活动和工作实践中有大局意识和政治敏锐性,方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方能巩固发展多党合作的政治共识。

    三、切实感受到增进民主团结是班子建设的重要基础

    作风优良、健康向上、团结统一的领导班子,是提高基层组织对广大成员的吸引力 、凝聚力的基础,是提高工作效能、树立良好形象的关键。首先要有全局观念和大局意识,真正做到讲大局、讲团结,想问题、办事情从大局出发,从维护领导班子的团结着想,从有利于事业发展着想,及时沟通保证信息对称,及时化解减少误会摩擦,在非原则问题上求大同、存小异。第二,要完善规章制度,优化领导班子作风。通过规章制度,落实领导责任,规范集体行为和成员个体行为,优化组织环境;建立必要的议事规则、工作程序、工作标准和领导班子成员在领导工作的实践中必须共同遵守的工作规程和行动准则,形成优良的工作作风。第三,要有底线思维和敬畏意识,敬畏历史、敬畏组织,引领领导班子和所有成员健康发展、健康成长。

    四、进一步意识到有效履行职能是班子建设的关键目标

    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的参政党,其存在价值体现在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政治协商等三项基本职能及社会服务、自我教育等社会职能及内部职能上。领导班子的建设要着力于提高班子的履职能力,尤其要落实到对班子参政议政能力的考量上,要落实到工作的方向性和时代性上。我们要进一步加强政党意识和政治意识,一如既往地将其贯穿于党派的各项工作中;要在参政议政工作中发挥核心作用,体现出班子领导应有的对大局的把握能力、对问题的分析能力和洞察能力;要发挥党派优势、突出侨海特色,创新参政议政的工作机制,激发党员参政议政的工作热情,推动参政议政整体水平的提高;要善于调动力量、整合资源,畅通社会服务渠道,提升社会服务的实效,并逐步打造社会服务的品牌,拓宽社会服务领域,为经济社会发展作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