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不忘初心英伦行

作者:蒋鹏举 发布时间:2017/07/25

星期六的下午,伦敦希斯罗机场,等候回国的航班。已经记不清楚这是第几次来英国,但是希斯罗无疑是仅次于牛津我在英国最熟悉的地方。第一次来这里,还是2004年的秋天来英国上学,那是我第一次出国,也是第一次乘坐飞机。如今的我,早已不会有当年那种掺杂了兴奋的紧张。这次短暂的英国之旅是为了参加江苏省委和省政府组织的“江苏——英国开放式创新合作论坛”。坦白地说,兴奋倒还是有的,毕竟有机会进一步把我在海外留学的资源带回给地方政府总是令人激动和愉悦的。

webwxgetmsgimg.jpg

作者故地重游留影

夏天的英国天气是非常怡人的,白天较长,气温凉爽,花卉艳丽,草木碧绿。出差这几天,家乡朋友们的朋友圈每天都在翻着花样展示40℃左右的最高气温,而英国这里基本上只有十几度到二十度。不过,英国漫长的冬天是雨季,却让人郁闷得紧。这次来的时间正好是暑假时间,在剑桥和牛津公务的一路上看到很多来自国内的小朋友来英国游学,比我当年在这里留学的时候多了不知道多少。这一方面说明我们的国际化的程度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人与国外接触,另一方面也体现了老百姓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我当年出国留学的一个重要制约就是经济,那时候导师电话面试结束告诉我说,鹏举你被录取了;我立刻回答奖学金怎么说,没钱我可来不了。现在想来,似乎有些许尴尬。

这次公务的主要地点在剑桥,和我以前见到的剑桥没有太大的区别,还是那座精致的充满学术气息的小镇子,不过很多地方在大兴土木,看来似乎要有进一步的发展了。虽说这次公务行程前后只有三天,我还是抽空赶回了牛津,见了见老朋友,看了看自己学习生活过的学院,借机推进了一下常州与牛津大学之间的合作。牛津是我呆了近六年的地方,仅比在南京的七年、常州的八年略短一点点而已。大约是年岁见长,在牛津留学的岁月时常会浮现在我的脑海中。去年我在网络上曾经断断续续写下对英国留学岁月的记忆,后来在同学和朋友的鼓励下以《英国留学记》的名义集结出版了,既是对那段经历的怀念,也是向导师和其他帮助过我的人的致敬。

最近,我被市委统战部推荐参加了新成立的江苏省欧美同学会,还被选为常务理事,甚是激动。和留学回国的各位前辈的付出和成就相比,我还有很大的差距。因此,我理当向他们好好学习,坚持不忘初心,做到侨海报国。回国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