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鼓楼区总支部组织党员参观静海寺《南京条约》史料陈列馆

作者:王韬 发布时间:2017/06/27

mmexport1498371234765_副本.jpg

6月25日上午,鼓楼区总支部组织党员前往静海寺参观《南京条约》史料陈列馆。静海寺是《南京条约》的议约地。它作为全国"百家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之一,曾经饱尝了历史的屈辱与辛酸。1 8 4 2 年鸦片战争期间,腐败的清政府迫于英帝国主义坚船利炮的淫威,与英军在古静海寺内议定《南京条约》,后在泊于下关江面的英舰"康华丽"号上正式签订了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割让了香港岛。中国人从此尝到了"弱国无外交"、"落后会挨打"的滋味,并蒙受耻辱长达1 5 5 年。静海寺也从此与香港岛有了特殊的历史联系,成为中国近代史起点的象征,成为对广大群众进行中国近代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课堂。

《南京条约》史料陈列馆内容分为"硝烟北移,寇入长江";"媾和议约,丧权辱国";"沧桑百年,毋忘国耻"三个部分,记述了鸦片战争的历史。展室共陈列图片、史料、照片、实物173件,展线长50米,其中有条约签字的照片和《南京条约》全文。在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之际,致公党鼓楼总支组织党员参观考察静海寺,不忘百年耻辱,共祝祖国辉煌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