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中国药科大学郑晓南编审喜获“江苏省创新争先奖状”

作者: 姜晨 郑诗翌 发布时间:2017/05/31

      Cache_45603bccf68e7f35..jpg

      即将到来的5月30日,是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江苏的380万来自各行各业的科技工作者,也将在期待中迎来这个充满荣耀与责任的节日。5月26日,记者从中国药科大学获悉,在刚刚结束的“江苏省创新争先奖”颁奖典礼上,该校期刊编辑部主任郑晓南喜获“江苏省创新争先奖状”。
     “江苏省创新争先奖”是由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江苏省科协、江苏省科技厅、江苏省国资委共同设立的,用于表彰奖励在创新争先行动中做出突出成绩的科技工作者和集体。经过科学、公正的评审,40名一线在职、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获“江苏省创新争先奖状”,20名做出重大贡献的科技工作者荣获“江苏省创新争先奖章”,  10个先进科技工作者团队荣获“江苏省创新争先奖牌”。
记者了解到,继护士节、教师节、记者节之后,国务院批复设立的“全国科技者工作日”不仅集中体现了全社会科技意识的提高、对科技人才的尊重,更在国家强调经济转型升级、促进双创工作的背景下有着深远现实意义。江苏省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表彰的60名个人、10个团队,均为学界业界公认的在开辟新方向、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等方面成绩突出,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做出重大贡献的科技工作者或团队,基本上反映了我省近几年创新争先的实际成果、代表了我省在相关领域的最高水平,都有着比较强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获得本届“江苏省创新争先奖”的中国药科大学期刊编辑部主任、编审郑晓南是中国高校科技期刊优秀主编、江苏省先进科技工作者、第十一批“六大人才高峰拔尖人才”、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她长期致力于科技期刊国际话语权建设,1999年策划举办了期刊界第一次  “中国科技期刊如何进入国际权威检索系统”  国际会议,开启中国科技期刊融入世界的先河。2003年创办《中国天色药物》Chin  J  Nat  Med,2012年被SCI收录,蝉联两届“中国百强期刊”,五届“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期刊”;她引领“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成为科技期刊领域最有影响力的学术共同体。2009年她接手学会,积极开展顶层设计,构建科技出版全产业链的组织架构,倡导期刊群对接优势学科链、科技创新链,期刊集群对接产业集群;科技咨询、科技评价、科技传播等专委会集聚了13位院士主编在内的各学科与产业技术前沿的高端人才,引领我省科技期刊学会服务创新,服务政府决策,提高影响力、公信力、凝聚力。与此同时,郑晓南主任还建立了国内最有影响力的药学期刊群,为学科建设与医药产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承担中国药科大学期刊编辑部5刊管理,改版《药学进展》,服务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举办“药学前沿高峰论坛”等前沿论坛3项,举办桑国卫院士等多位院士与行业顶级专家共12个主题近百场高水平报告,受众3000余人,成为引领新药研发方向与模式的风向标与思想库。作为南京市人大代表、全国妇女代表,郑晓南女士还积极参政议政,作为政府“智库”的她先后撰写调研报告、人大建议40多项,并获南京市人大优秀建议奖。
       郑晓南主任表示,“江苏省创新争先奖”是分量很重的一个奖项,其评选公平公正,竞争激烈。评奖不仅重贡献、重成绩,也重视科技工作者的品德以及严谨的科学作风,对广大科技工作者具有激励和鞭策的作用。此次获得“江苏省创新争先奖状”,是对自己多年来工作成果的肯定,更是一个新的起点。“要兢兢业业不断努力,推动科技工作向前发展,重点将自己的研究成果与社会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力争在极具竞争力的国际大舞台上取得更大突破。”  郑晓南主任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