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塔山归来话名实

作者:丁于俭 发布时间:2017/02/21

    2月18日,支部学习讨论前,大家去了一趟塔山古道。

    不知为何,也是冥冥之间有什么启示吧,我满脑子都是张名河作词的一直老歌《独占潇洒》——愿生命化作那朵莲花,功名利禄全抛下……

    这是90版《封神榜》的插曲,记得这版电视剧评价不高,但其中的两支歌深受赞誉。

    为什么想起这支歌呢?大约是脑子里塔山古道的丝丝缕缕的记忆吧。

    记忆中,上次漫步古道之后,总想写首小诗,但终于没有写下去。那时的大抵意思是在古道的记忆里踩过肩扛盐包的汉子,踩过衔枚疾走的队伍,踩过左迁右迁的官轿,踩过走亲访友的百姓……但在那些汉子、队伍、官轿、百姓的记忆里不知何曾有这条古道。

    也许,因为去忙别的什么,还是兴味索然了,终于没有把它写下去。

    今天再次来到这儿,忆起此事,总觉得对不住古道;但古道默默的接纳了我,我想它一定包容了我——虽然古道并不宽阔,但它的心胸却极其宽广。

    模糊的记忆里,这条道建于1191年,但没有留下首创者的名字,更没有留下这条路的名字。

    这条方便了贸易,方便了调兵,方便了海陆交流,方便了南北交通的路,确乎没有名字。直到乾隆年间,海州知州任兆炯在古道近旁的山上造了文峰塔——于是,那座山便得名塔山,而这条功勋卓著的古道变得名塔山古道。

    这残破的记忆,让我在心底吟唱那支老歌——愿生命化作那朵莲花,功名利禄全抛下……

    近来国学极热,真的或者假的或者半真不假的专家都忙不迭的解读经典。我听了很多关于《道德经》的解读,但对“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的解说总让我哑然失笑。

为什么笑,我不想说,也说不明白。

    你若硬要问,我只能背诵颜之推《名实篇》的第一段——

    “名之与实,犹形之与影也。德艺周厚,则名必善焉;容色姝丽,则影必美焉。今不修身而求令名于世者,犹貌甚恶而责妍影于镜也。上士忘名,中士立名,下士窃名。忘名者,体道合德,享鬼神之福佑,非所以求名也;立名者,修身慎行,惧荣观之不显,非所以让名也;窃名者,厚貌深奸,于浮华之虚称,非所以得名也。”

    若你嫌文言看不明白,我就给你讲个真实的故事:

    单位第一任学生科长,50后毕业的老本科,评职称时少得了很多分,差点没有资格评高级职称——究其理由,他几乎没有得到单位的表彰。

    那时我刚工作,问其详,他笑道:“我那时当点小官,碰到评先进总是让,而且那时‘让’是一种时尚,谁知这竟是一种错误!”

    言归正传吧,塔山古道建好后,路边勒石《新设山路记》为志。我找到了原文,但“其文漫灭”,又查《嘉庆海州直隶州志》中的记载,因为原文“漫灭”的缘故吧,依旧读不通。

也许,这些都在昭示着“无名,天地之始”的哲理,或者和我一起从心底吟唱——“愿生命化作那朵莲花,功名利禄全抛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