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建议加强校园网络借贷管控

作者:致公党南通市工院支部 谢辉 发布时间:2017/01/22

近些年来校园的“网络借贷”以及“小额贷款”层出不穷,借贷平台打出的标语和广告也越来越诱人,如快速注册、立即到账、现金借贷无需抵押等等,确实让这些没有踏入社会的年轻人心动不已。而且随着商业化的发展学生的开销越来越大,加上大学生年轻冲动、金融知识匮乏、防范意识薄弱,针对他们急需用钱的特点,网络借贷就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这些商家以借钱和信贷为目的套住学生,其实就是以此来换取高额信贷利息、高服务费、高违约金达到自己目的。现在全国各地的大学校园几乎都能看到这些网络借贷平台的影子,这一“新兴”行业带来的是诸多乱象,不仅透支着学生的信用和青春,甚至还搭上了他们无辜的生命。虽然已经有相关条例规定,但对这些校园网络借贷尤其是变种的“裸条贷”、“校园贷”等仍要进一步加强监管。

建议措施如下:

1、加强风险防范宣传教育。要加强学生有关网络借贷风险的警示教育,普及金融信贷和网络安全知识,帮助其了解不良网贷的风险危害和防范网络诈骗的基本知识等。不论以哪种方式贷款,第一要认清贷款机构的性质,警惕传销性质的机构;第二要量力而行,注意自己的信用记录,贷款逾期不还次数太多的话,将入央行信用黑名单,影响今后的信用记录,未来一旦进入社会,贷款创业、买房买车、信用卡办理都会受影响。另外学生要警惕误入一些传销性质的机构进行理财,这种后果不堪设想。

2、引导树立正确的消费观。据调查显示,大学生网络借贷后的消费去向,女生普遍消费服装、化妆品甚至是奢侈品等,男生普遍消费数码3C产品。除了加强学生的规避风险意识,更要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消费观,适度消费、理性消费,不攀比、不拜金,以“能承担、减轻家庭负担”为消费原则,不盲目跟风。

3、加强立法监管。这些违规网络借贷平台普遍申请条件相对宽松,有些学生还借用同学的证件办理贷款,这种简单的审核过程难以把控风险。而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背后的原因可能是激烈的市场竞争、资本的大量涌进,让相关平台放松了审核、风控等相应流程,也说明我国的各种信贷和分期付款有关的制度还不健全。因此要出台法律层面的制度来监管、制约网络上盛行的很多平台和企业的不合法合理的行为。警惕这种盛行校园的网络借贷网络新毒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