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亲近非遗文化 浸润东吴书香

——叶名珮先生师生古琴音乐会在苏州大学圆满举办

作者:张大鲁 发布时间:2017/01/13

2016年末,正值岁末年初交替之际,在具有一百一十年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的著名学府苏州大学,飘出了阵阵丝弦之声,宫商和鸣、引人入胜,宽阔的炳麟图书馆报告厅里挤满了闻讯而来的苏州大学师生,还有许多从上海以及浙江等地赶来的沉迷于高雅传统文化的忠实琴友。原来在这里正在举办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会,“大风琴韵溢东吴—大风堂琴社成立一周年暨叶名珮先生师生古琴音乐会”。

本次活动由中国致公党苏州大学委员会、上海名家艺术研究协会主办;中国致公党苏州大学第三支部、苏州大学艺术学院工会和大风堂琴社承办;中国致公党苏州大学第三支部主委、苏州大学艺术学院张大鲁教授全程主持。

image001.jpgimage003.jpg

古琴,亦称:瑶琴、七弦琴。是我国历史最为悠久的弹拨乐器,蕴含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人文精神,它在古代是专属于文人雅士的艺术,有着至高无上的文化地位。2003年,古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古琴艺术的存在,一直以流动的形态延续着,这也更加突显了古琴传人和传承的重要性。叶名珮先生,就是这样一位重要的古琴艺术传人。

叶名佩先生,生于1929年6月。是国宝级的琴家,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苏州吴门琴社创始人之一。长期以来,叶先生为古琴艺术的传承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其琴德亦为众多琴人所推崇。本次音乐会由古琴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叶名珮先生,带领女儿蒋凤文女士以及亲传和再传弟子献演,所奏传统曲目亦多由叶名珮先生一脉相传,突显传承之义。

音乐会在气势磅礴的古琴、箫和琵琶的大合奏《关山月》中拉开序幕,叶名珮先生带领众弟子在台上一字排开,整齐划一、铿锵豪迈的琴音把观众一下子带到了“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的边塞大漠的环境之中。其后,叶名珮先生的弟子先后演奏了《春晓吟》、《酒狂》、《良宵引》等曲目。在叶老师的倡导下,这次音乐会不但有传统的古琴独奏的表演形式,还采用了丰富多彩的变化和艺术形式的处理,如琴、箫合奏,双琴合奏吟唱,琴、歌、舞、画结合等多种形式。

最后叶名佩先生进行了发言,她回顾了自己学琴的经历和深切的感受,介绍了为更好的做好古琴的宣传、传承和发展而创办了大风堂琴社的初衷和愿望,也向广大师生和琴友后辈们寄托了了解非遗珍宝、亲近传统文化、弘扬中华文明的深切期许。

image005.jpg

在观众们热烈的掌声和返场呼声之中,叶名珮先生最后以一曲祥和静穆的《普安咒》向大家表达了美好的祝福,音乐会在一片温馨雅致、其乐融融的气氛中落下了帷幕。大家通过这场音乐会更加感性的了解古琴生动平和的艺术魅力。

此次将古琴所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引入高校,拉近了师生们与古琴音乐的距离。今后致公党苏州大学委员会还将举办更多的亲近非遗,了解传统文化的活动,向更多的人介绍具有中国传统审美精神的生活方式和美学理念,使传统文化焕发出愈发迷人的光彩。

image029.jpg

此次将古琴所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引入高校,拉近了师生们与古琴音乐的距离。今后致公党苏州大学委员会还将举办更多的亲近非遗,了解传统文化的活动,向更多的人介绍具有中国传统审美精神的生活方式和美学理念,使传统文化焕发出愈发迷人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