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参政议政,新的航程

作者:张红梅 发布时间:2017/01/13

“细雨江南微凉时,烟波浩渺太湖旁。静坐闻政议民生,八方意向汇一堂。”这是我今年参加政协会议的真实感悟和心理写照,2017年1月3日-1月6日,本人很荣幸作为新提名政协委员参加苏州吴中区政协四届一次会议。会议集中地在海关总署苏州度假区培训基地,主会场设在苏州太湖国际会议中心。4天的会议期间,政协预备会议、开幕式、选举大会、闭幕式,一项项的日程安排紧张又有序。

在这次会议中,印象最深的是观看警示短片。警示短片罗列了少数党政干部在日常工作和公平选举中出现的错误行为,进而给我们一些反思和启示:一是党纪和政治态度弱化,会影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二是党的建设制度和执行缺少,会导致政治风气和从政环境恶化,影响政治生活健康;三是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主体责任,要害在一把手;四是理想信念动摇,会导致党性原则严重丧失;五是要有政治意识和法制观念淡薄,对党纪国法心存敬畏;六是缺失监督约束,执行规定会严重走样。2016年,《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中提出“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理想信念的建设是全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要以此为契机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同时,要把对“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作为党内监督的重要对象。在本次会议中,区委书记金洁的讲话也着重提及《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该条例强调要把“党内监督和党外监督相结合”,各级党委应当支持和保证“人民政协依章程进行民主监督”,这是党历史上第一次把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写进党内法规,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自觉接受人民监督的宽广胸怀,也赋予了人民政协新的重要使命。

本次政协会议,致公党苏州吴中基层委员会一共带去了17份涉及文化、教育、卫生、旅游、交通、经济发展等方面的提案,也带去了我们致公党人了解社区民意、积极参政议政的责任心。我作为致公党吴中基层委员会的一名代表,通过参加这次会议,体会到了政治协商、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重要作用,感受到政协委员们积极履职的热情和态度。正如唐晓东区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讲,今年是继续推行“五位一体”战略布局之年,是深入推进“四个全面”战略思想之年,今后的五年,吴中区将继续围绕着“根植吴文化,建设新吴中”的主题,为高水平建成“区强民富、城乡协调、文明和谐”的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而对于我个人而言,今年是我参政议政的新起点,未来的征途任重而道远,自己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致公党党员,将继续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为苏州吴中区的发展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1484051877116925_larg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