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养成读书的习惯

作者:钱仁祥 发布时间:2016/10/25

我平时没有什么爱好。静下心,读读书成了我生活中非常适意之事。买书,读书,家中因此堆积了许多书。有空整理一下,翻一翻,随着时间的推延,书就成了我生活中离不开的良师益友,我也从读书中找到了快乐。

中年时读曾国藩的家书,书中的一些话对我影响至深。其中有一篇说:“凡世家子弟,衣食起居无一不与寒士相同,庶几可以成大器。若沾染富贵气习,则难望有成。”一个封建时代的官宦对待弟辈及儿孙能从人文教育出发,更多看重人的品行品质的教育,是非常了不得的。翻开鲁迅先生的著作,他对自己说过这么一段话:“我的确时时解剖别人,然而更多的是更无情地解剖我自己。” 书中伟人或者历史人物呈现在我们面前的内心品质,正是我们追求和学习的榜样。书,就是一面镜子永远相伴在我们的身边。

当然,一个凡人在现实生活中或许会犯这样那样的错事,有时被别人指出来时,还会以别人也这么做来搪塞与推卸,这与别人拼下限没有什么区别。读书能够明理,书中哲理能使自己在生活中养成自律的品质。

《论语》记录了许多孔子及其学生的语录,其中《季氏》一篇给我印象最深。孔子讲:“侍于君子有三愆:言未及之而言谓之躁,言及之而不言谓之隐,未见颜色而言谓之瞽。”这三句话的意思是时机未到急于言语是第一过失,自作聪明语带隐瞒是第二过失,不察人情兀自乱说是第三过失。孔子的这三愆,在我人生道路上如同警钟一般,时时敲响在耳边,让我尽量避免犯不必要的错误。谨记孔子的三愆之道,既利于我们在现实生活中避免失言,亦能让我们学会审时度势,在最恰当的时间地点和人际关系中表达自己,让自己的一言一行获得更大的成效和影响。

养成读书的习惯,我们就能从中汲取精华和智慧,更好地把握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