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十载春秋调研路,笔耕不辍系民生

——记省直党员陈勇江

作者:刘然 发布时间:2016/10/20

陈勇江.jpg

人物简介:陈勇江,1963年 4月出生于缙云,祖籍浙江。1982年就读南京大学哲学系,1986年至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社会科学系任教 。现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2006年9月加入中国致公党。十年来主持致公党江苏省委会调研课题10项、参与1项。2009年、2013年度获致公党中央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

 

       坐而论道 不如实际躬行

1982年出生在生意人之家的陈勇江考入南大哲学系,虽然从小耳濡目染家庭的经商氛围,但对于如何赚钱他却不感兴趣。他更喜欢研究问题,研究那些商业背后的运行规律。在哲学系读了两年后,陈勇江陷入一种困惑:“觉得哲学的理论不是一般人能学的,学哲学的人得有钱有闲,得先解决生存问题,才有余力思考如何将理论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政策。于是我对社会学产生了兴趣。”大学的后两年,陈勇江经常去经济学系听课。虽然工作后成为专门教授马克思主义的老师,他依然选择报考南京大学社会学专业的研究生,将自己的研究领域牢牢地固定在了经济社会学领域。

当问及自身的工作和研究领域的不一致是否会带来落差?陈勇江的回答是不会。“教学需要实例,我调研里的所有例子都能在课堂上讲授。所以我的教学会很活,学生很爱听。他们经常问:老师什么时候出去调研?”陈勇江认为做一个工作和喜欢一个工作的矛盾是能协调好的。这其中既需要很长时间的铺垫,也需要人们寻找到真正热爱研究并且为之付出的方向。“人家都说我太固执,我觉得这种坚持也蛮好的,今年这个事情做不成吧,继续做呗,不一定逼着它一定出成果,只要自己喜欢,苦点就苦点呗。”

从1986年到2006年 ,他重点研究产业集聚中产生的问题,浙江的温州、义乌、宁波,江苏苏州、无锡、常州、徐州……几乎长三角地区主要的产业集聚区都被他跑遍了。其中他花了5年时间重点研究产业集聚过程民营企业的融资问题以及形成机制,发表了如《论产业集群下的合谋关系及其防范》、《集群企业社会资本锁定效应与私人信任的关联性研究》、《产业集群中政府公共权力失范与合理规制》等诸多论文,这些文字不仅展现了他对这个领域的思考,也让他从讲师一步步走上学术晋升之路。“有些人不喜欢自己的专业,论文发不出来,职称上不去,时间过去后再转就难了。如果你一开始就在你喜欢的领域慢慢地耕耘,你以后的发展就会很快的!”

初心一直没变,他想做能解决实际问题的研究。

 

参政议政  解决实际问题的新舞台

在经济社会领域进行大量调研并形成学术成果后,陈勇江希望能解决更多的社会问题。 “长期去中国的农村实地考察,看到的一些现状还是蛮揪心的,比如留守儿童问题、农村养老问题,会有一些帮助其自身造血改变现状的想法,接触了民主党派之后发现我的这些想法可以通过参政议政的渠道来实现。”陈勇江说。

2006年9月他加入致公党。第二年,他申报的关于积极推进我省现代国际制造业基地建设课题被省委会为立项为A类重点课题。当时还没有车的他自己买了票去苏州。那天火车票紧张,他只买到了站票。在车上正巧碰到也去苏州出差的省委调研处的徐放处长。“我对陈勇江一个人买站票去调研感到非常惊讶,我说你应该到我们省委来,我们给你安排好,结果他却淡淡一笑,甚至都没提车票的事情,在参政议政工作中能遇到这样的党员我感到既感动又幸运。”徐放处长多次充满感情地回忆。

陈勇江说那次在苏州三天的调研让他一下子摸清了党派参政议政的方法。第一天白天去企业跑了一圈后,晚上闷头看资料他发现自己还是做学术的思路,只是罗列数据和现状,没有解决对策。第二天他找到苏州高新区国税局局长,希望重新找调研企业。“党派的参政议政工作是要提出政策方案,解决具体问题的。跟理论研究的方式方法不一样。等到第三天我发现提案这条路就通了,我知道参政议政工作该怎么搞了,你得坚持问题导向,从研究问题到解决问题!” 首次出手的调研报告在当年形成致公党优秀提案、省政协会议发言、省与全国政协提案,次年获致公党江苏省委2007年度优秀调研报告奖。

2009年,他作为省委会重点课题《推进长三角地区科技合作,增强长三角区域科技创新能力》执笔人,参加时任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王钦敏带队的江苏大调研活动。一路之上他认真听,用心记,座谈会一场不落。但是拿到的资料却让他这个调研报告主笔人难以下笔,其中特别是关于企业生存问题、江浙沪政策协调实际情况与自己平时调研掌握的情况并不一致。怎么办?得用真实的数据写报告吗?“我当时问过领导秘书,我们是按照实事求是地写呢,还是有一个所谓的范本?他说没有,你有什么问题就写什么问题。我觉得这就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好处:只要你客观实事求是地写,只要能解决实际问题,哪怕你跟一些主流看法不一致也没关系!”于是陈勇江回到学校申请调课一周,自己重新回到调研地,一个人开车按照之前的调研线路一家一家重访企业……

走到一线了解真实情况的效果是明显的。陈勇江起草报告中提出,长三角的科技合作与科技创新只有上升到国家的层面,才能解决行政壁垒问题;不仅要共享硬件,还要共享软件;探索院校联建、院(校)企联建、入股共建等区域产学研的新模式,提升合作层次;还要完善投融资机制、生态补偿机制等。这些建议在提交致公党中央并融入“促进长三角区域合作发展”总调研报告后,,在国家和省级层面都不同程度得到采纳。报告在致公党中央2009年五年大表彰活动中被评为参政议政优秀调研报告。国家工信部邀请陈勇江参加跨区域行政座谈会。温州市政府也打电话邀请参加温家宝总理主持的民营融资的调研会。“我觉得进了党派,我的平台不一样了,进入了产业政策的专家库平台,工信部、科技部、政协经常组织专家调研时会想到邀请我。如果没有致公党这个平台,我就没有机会跟政府打那么多的交道,不会对政策落实的理解的层面更深。而且,这对我自身的学术研究也是很有帮助的。每当我跟别人列举过我参与的这么多实际的课题,提出了哪些切实有效的建议,我的调研单位会更信任我。”南航的校领导曾经这么鼓励过陈勇江的调研工作:“你的一件全国、省级提案,远远抵得上一个国家级的自然科学基金,因为你的影响力上升到政策的高度!”

 

  宁静致远  在现实的基础上追逐理想

在南航20多年的学术研究中,陈勇江默默地实现着自己的理想。在致公党的调研中也同样如此,来回车费、油费都是自己承担。“有的时候出去调研去找在外地工作的同学,他们会问你这课题完成了有多少奖励啊,我说最多四千块,他们笑我,那谁干啊,傻子才干!折腾什么,有什么意思?”做一个同学眼中的傻子陈勇江倒是甘之如饴,他回答:“没做这个事情之前我跟你想法一样。做了就不一样,没钱也得干。你到了这个位置上,你做长了,你不会计较钱多钱少的事情。”

这种年轻时养成的埋头做自己想做的事而不计较名利的性格,让他结交了一帮朋友,没想到为他日后的调研带来莫大帮助。陈勇江回忆当年自己当讲师的时候,有国税系统的朋友为了参加竞岗考试找到他,他二活没说就热情辅导,强化训练,结果个个都取得了好成绩。转眼十多年过去了,当年这些朋友都晋升为各地国税系统的中坚力量,每次出去调研需要找当地企业了解真实数据,这些朋友就成为他在当地寻找第一手资料的渠道。当调研中遇到企业敷衍、不配合,或者所提供的利润、收入、贷款等数据存在明显不符时,陈勇江总是找到他们出面协调,表达自己需要真实数据但会考虑保护企业隐私的态度。“我这种调研方式比致公党出面更能了解到真实情况,所以我喜欢自己出去调研。”陈勇江说:“一些在政府工作的朋友后来都很支持我,他们说我们能做点实事也蛮兴奋的。有什么事情找我们能给您解决的,你尽管说,我们尽力让你方便点!”

十载春秋调研路。除了有一年生病,其余9年的调研陈勇江年年参加。他说自己对党派调研工作会有某种使命感:“下面反映的问题都是很急迫的,你如何尽快提出合理的解决思路?真的,没有热情也做不好这事。你写了调研报告、提案,如果没有解决问题,会有亏欠感。所以我的尽力而为就是思路要更具体,针对性要更强,让决策者易接受,让执行者好操作。” 今年他主持关于江苏省加强农村养老机构建设的课题,“我们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在联系各地养老机构时都受到了欢迎,不管是公办的、民营的还是社会组织,你只要真心为别人解决问题,别人一定会支持你的!”调研中,陈勇江发现我省农村的养老的很多问题涉及到需要省级层面出台政策去协调,他正在组织学生汇集调研成果,反复斟酌建议的内容。

为了让更多刚加入党派的年轻教师保持参政议政的热情,陈勇江也时常用自己的渠道去帮助他们呼吁,遇到科技部的领导他建议在省部级课题上,对参政议政课题给予立项支持和成果承认,让青年党员教师更有动力将自身学术发展和党派参政议政工作结合起来,遇到致公党江苏省委负责参政议政的工作人员,他会建议提供更多给年轻教师申请省级软课题的渠道。“对于我的学生或者是年轻的老师,我总是对他们说先解决实际问题再去研究学术。” 陈勇江说自己1989年结婚,当时家具、彩电、冰箱、空调全买齐了,婚宴也办了,结果还有1万多元的结余。而当时大学老师也就两三百元的工资。“我88-89年就开始调研,那个时候是盲目的,随便看看,目的是去了解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当然,我那个时候也专门给企业做培训,至今也有当年合作的企业找我去讲课。我们浙江人做生意的脑子还是有的,我从来不觉得赚点小钱是多么难的事情,所以我也不计较钱。但是现在有的年轻人很多连温饱问题也没解决,就去研究学术,我认为先解决好后顾之忧,才能保持好工作热情。”

在自己感兴趣的学术领域努力钻研,在致公党参政议政的平台上尽情发挥。这就是将理论联系实际的学者陈勇江,在学术上他坚持研究实际问题,在党派中他希望解决实际问题,在生活中他希望自己和他人在现实的基础上追逐理想。十年来他主持致公党江苏省委会调研课题10项、参与1项。2009年、2013年度他获致公党中央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他说未来,他还会坚持在致公党参政议政的路上走下去,这是他的兴趣,是他的成就感,亦是他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