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构筑“点、线、面” 参政出成效

作者:陈国珍 发布时间:2016/07/18

找准切入“点”,串成一条“线”,打造一个“面”,近年来,致公党常州市委通过“点、线、面”结合的方式,不断强化参政意识,提升履职能力,参政议政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五年来,提交议案、提案176件,完成调研报告30多篇,调研成果全部转化为省、市“两会”提案、议案或大会发言,其中1件转为全国人大建议,1件部分采用为全国政协大会口头发言,1件转为全国政协集体提案,8件转为省政协口头或书面发言。

一、找准切入“点”, 调研出成果,强调质量意识、精品意识

调研选题准确与否,是政协调研成果能否引起党委、政府重视、能否得到采纳的重要前提,为此,致公党常州市委在调研题目的选定上坚持与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合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年初根据省委、市委的调研课题指南,选择恰当的切入点,商讨制订市委会年度重点调研课题,同时向基层组织下发年度调研选题指南,并成立以主委为组长,专职副主委和参政议政专委会主任为副组长的调研工作领导小组,从党员中挑选相关专家、学者、骨干党员成立重点调研课题组。

为提高质量、多出精品,通过探索,市委会开展的调研成果展评活动已成为工作的一大特色。每年年底,各基层组织及重点调研课题组把一年来的调研成果制作成为PPT课件或汇编成册进行展示,搭建调研成果展评平台,一方面使参政议政的质量意识、精品意识得以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促成了调研成果的转化。

二、串成一条“线”, 加强凝聚力,注重自身建设、基层建设

在参政议政工作中,市委会注重和上级组织、基层组织串成一条纵向的参政议政工作线,加强凝聚力,加强通力合作。与上级组织加强联系沟通,一方面能够得到工作指导,二来可以利用外部资源,拓宽知情面与参政议政渠道,同时还能够在上级组织的帮助下整合各方力量,统筹安排,扬长避短,形成合力。基层组织是实现参政议政的力量源泉,市委会通过基层组织课题申报制度以及重点课题基层组织参与的办法,做到基层组织参与全覆盖,让基层组织的参政建言活力得到了进一步激发。

在串成这条纵向的参政议政工作线过程中,我们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一是层层发动,步步推进,扎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二是环环紧扣,节节相连,结合中国致公党成立九十周年、省级组织成立三十周年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如文艺汇演、征文、演讲以及“重走致公路”等活动,既回顾了发展历程、弘扬了优良传统,又展示了参政成果、扩大了社会影响,增强了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成为我市基层组织工作的一大亮点。

三、打造一个“面”,带动一大片,做到“人人参与,个个建言”

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发挥好全体党员特别是骨干党员的作用是关键。多年来,致公党常州市委会有意识地打造一支参政议政骨干成员队伍,并把发挥骨干成员的作用和普通党员的参与性相结合,由骨干带动多数。在成立课题组时,充分发挥整体优势,整合人才资源,选择熟悉该课题情况的党派调研骨干参加,调动党员参与的积极性;在每年全国各级“两会”召开之前,召开参政议政工作会议,举行骨干党员参政议政座谈会;年底,组织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党员就各自一年来履行代表或委员职责的情况进行交流报告。同时,加强对骨干党员的培训工作,搭建平台,使他们经常能参加一些培训、学习、理论研讨会等,不断提高调研的能力和水平。

打造一个“面”,带动一大片,在骨干队伍的带动下,致公党员的积极性和广泛参与性全面提高,形成了“人人参与,个个建言”的良好氛围,基本上做到了“一支部一调研,一党员一信息”,已连续多年获常州市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并获中共市委统战部参政议政优质奖,被致公党中央授予“全国先进集体”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