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全国人大代表刘璠就如何破解“择校难”问题接受光明日报采访

作者:通致轩 发布时间:2016/03/11

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南通市委主委刘璠就如何破解“择校难”问题接受光明日报采访。

刘璠代表表示:教育承载着国家的未来、百姓的期盼。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发展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并提出推动教育公平、教育资源合理分配的一系列举措,全面回应了百姓关切,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百姓福祉的关心。均衡教育资源,把教育公平落到实处,一直是百姓最为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为了让下一代能享受更好的教育,一些家庭举几代之力购买学区房,推动了一些名校周边学区房的价格飙升。刘璠代表介绍说,南通是“教育之乡”,通过大力度改革均衡教育资源,有效破解了择校难题。经过多年努力,原先盛行的择校风如今戛然而止,南通成为一座“零择校”的城市,百姓相关满意度在全省测评中也处于领先位置。

刘璠代表一直关注教育公平,他认为,在南通均衡教育资源的改革中,有三个做法值得各地研究借鉴。一是全面启动市区义务教育学校联合办学。南通市区43所小学、22所初中,通过结对共建和教育共同体建设等开展集团化办学,同时配套出台确保优质师资均衡化的校长、教师交流政策,每年符合条件的交流比例不低于15%。二是将骨干教师的流动经历与业绩作为职务晋升、职称评聘等的必要条件。南通市有关部门规定,城镇校教师申报省特级教师、区级及以上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等称号,以及评选区级以上综合表彰奖励,均须具有2年以上薄弱、边远、农村学校交流或任教经历。三是采取激励措施补贴参与交流的教师。“通过‘联合办学+教育交流’来推动教育资源合理分配,不仅促进了教育公平,也让百姓收获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