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不言春作苦 愿化春泥护红花 ——记致公党徐州市泉山一支部党员 徐州市少华街小学教师 褚安娜

作者:致公党徐州市委 李思擎 发布时间:2015/10/22

领导称赞她时评价颇高:“实在、勤恳、有潜力”;同事们提起她时推崇倍至:“真诚、进取、无私”;学生们谈到她时尊敬无比:“热情,爱心浓,教学有方”……她就是徐州市少华街小学教师、语文中心教研组组长褚安娜。她在教育这片沃土上已耕耘了整整24年的时间。对于付出的心血,她感受更多的是充实和快乐,是春泥护红花的满足。她总是这样说:“要孜孜以求,努力做一名让学生认可、家长认可、学校认可、社会认可的好教师。”于是她为自己定下了努力的方向。朝着这一方向,多年来她不断探索、进取、努力完善自己去践行这一诺言。

褚安娜个人.png

 执著——钟爱一生的事业

“没有爱的教育是残缺不全的。” 教师职业道德的精髓就是一个字“爱”,这就需要我们无私奉献“爱心”,需要我们坚守一份“责任。”自参加工作以来,褚安娜便把全部的精力和心思都用在教学上。在班里,无论孩子学习优劣、家境贫富,她都一样地教育、关爱。坚持对“学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以奉献之心、理解之心、平等之心和宽容之心对待着每一个学生。下课了,在班级和同学谈心的是她;放学了,办公室辅导学生的是她;经常利用周末和假期走访学生家庭,取得家长的信任和支持的也是她……她和孩子们建立起朋友般的新型师生关系。在她的努力下,班风正、学风浓。她的付出得到了最大的收获,孩子们喜欢她,家长们信任她。有家长这样评价她:“您把您的每个学生都当做自己的孩子,其实您是世界上最好的妈妈!我这么多年认识您,您是我心里最尊敬觉得最好的老师!”“您对孩子的成长起到了良师如母,恩重如山的作用,作为家长我们非常敬佩您!”

而她看着学生个个进步了,更是欣慰无比:“每当我早上一进校园就能听到他们朗朗的读书声时,每当我看到一个个调皮的孩子变的沉稳而有修养时,每当我看到被父母深感头痛的孩子学习成绩取得进步时,每当我接到从学生手里拿过来的一张张奖状时,这时候我觉得我是世上最有成就的人,因为我收获了世上最纯、最美的礼物。”

 QQ图片20151019093549.jpg

敬业——无愧无悔的追求

褚安娜是一名语文教师。她常说“当一名出色的语文教师是我努力的方向”。在教学改革中,她积极探索,勇于实践,虚心向老教师学习,经常共同研究,主动听课,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找到一套培养学生各种能力的切实可行的方法。她鼓励学生多参与到课堂中来,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给学生多一点思考问题的时间,多一点知识消化反馈的余地,多一点进行活动表现的机会,多一点体验成功的愉悦环境,让学生“动”起来,让课堂“活”起来;解放学生的头脑、双手、眼睛、嘴巴和时间,努力做到以学生为主体,在探索中学习,在参与中发展。

除此之外,褚安娜还积极组建并成立了学校语文中心教研组。她说“其实这是和同事们在一次次的教研活动中萌生的,活动后不少优秀的骨干老师都有意犹未尽的感觉,总感觉还有很多的内容值得我们一起群策群力地去探索去钻研。大家迫切地希望可以打破年级的界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于是在 2012年9月,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十余名语文骨干教师共同聚到了一起,组成了如今这个语文中心教研组。她多次主持学校的教研和读书活动并积极组织成员参加,还经常与同行潜心学习研讨,也曾多次到兄弟学校传经送宝,在互动交流中,在她的带动下,整个团队在专业发展上迅速得到很大的提升,令领导同行赞赏有加。

春天播下种子,秋天收获果实。因为默默的努力和无私的付出,她拥有了很多的收获:全国“作文教研明星教师”、全国作文辅导金奖,江苏省“诗歌大赛”优秀辅导员,“华东地区六省一市”语文评优课一等奖,徐州市“综合实践现场展示活动”一等奖,徐州巿“书香”先进个人、“彭城书法大赛”先进个人,区先进工作者、优秀班主任、优秀辅导员,区学科代头人、名师工作室成员等等。她还多次获得“事业单位年度考核”优秀,并在全国、省、市级论文发表或获奖十余篇,也曾经因为在作文教学中成绩斐然而接受了《彭城晚报》的采访报道。

QQ图片20151019093600.jpg

奉献——彰显美丽的心灵

2008年6月褚安娜光荣地加入了中国致公党,作为一名徐州致公党组织的老党员,褚安娜不断地和优秀的新党员共融共进。短短几年,她的政治觉悟有了很大提高,在参政议政上积极主动,对于党组织的各项活动总是充满极大的热情,对于负责的泉山一支部财务工作尽心尽力,并主动团结好每一位党员,做好沟通和联络工作,不懈努力,乐于奉献。在2013—2014年度中,褚安娜以致公党泉山一支部第一名的票数,被评为徐州市优秀致公党员。

在褚安娜工作的学校里,一开始很多人对于致公党是陌生的。她深知作为一名致公党员,自己不仅是一面旗帜也是一个宣传的窗口。随着她的宣传和介绍,很多同事已经渐渐了解了这个政党,并对她经常参加致公党组织的各种积极而有意义的活动给予大力支持。大家在遇到了生活中的难点和热点问题也愿意向她倾诉,也逐渐明白了致公党是怎样一个优秀和先进的党派组织。 

作为一名致公党员,褚安娜明白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是最大的本分。作为教师,褚安娜深深懂得这一职业选择的本身就意味着奉献与牺牲。24年来,她曾经在不同学校先后担任过校长助理,教导主任,大队辅导员,工会主席等职,目前在负责学校语文中心教研组的工作中,她凭着不怕苦、不怕累,敢于挑战,勇于创新的精神,主动承担起了一项又一项工作。作为组长,全校15名优秀语文骨干教师的成长和进步时时牵动着她的心,近三年,她指导学校年轻老师在市区级比赛中均获得一等奖。她还带领大家组织了七次读书交流峰会,“静行致远”已经成为了这个团队的行动指南,语文中心教研组也成为了学校一个响亮的品牌。《徐州日报》在今年的三月份对这个优秀的巾帼团队进行了专门报道,为她和她的团队点赞。

成绩属于过去,她时时不敢懈怠,继续踏踏实实地在教育这块土地上,孜孜不倦地耕耘着,守护着红花,永不言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