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强化四种意识 扎实推进自身建设

麻建国主委谈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条例》精神

作者:麻建国 发布时间:2015/09/02

   习近平同志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民主党派不是俱乐部。他提出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政治把握、参政议政、组织领导、合作共事、解决自身问题“五种能力”。这一重要表述进一步明确了中共各级党委支持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新的要求,同时也进一步指明了各民主党派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总体思路和关键环节。

    近年来,致公党江苏省委多次提出要加强自身建设,并在工作中不断进行实践探索。当前,形势任务在不断变化,我们只有与时俱进推进党派自身建设,才能肩负起新的历史重任,提升多党合作制度效能;只有坚持自身建设常抓不懈,才能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筑牢多党合作事业基础。

    一是要引导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强化政治意识,把牢理想信念的“总开关”。党派组织及其成员的政治属性,决定了思想建设是自身建设的核心,坚定理想信念是开展多党合作事业的根本。思想认识上的“求同存异”,前提是政治认同的“同”,我们要着重抓好“五个认同”,即引导广大成员在深刻认知中,深化对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一多党合作政治准则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的认同,对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方针、政策的认同和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认同。

    二是要引导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强化政党意识,建设高素质的参政党组织。民主党派是参政党,不是“俱乐部”。各级组织不能在有关人士入党前“不加甄别、来者不拒”,也不能在其入党后“漠不关心、放任不管”;每一位党派成员也都要认真思考“加入党派为什么,加入以后做什么”的问题。我们要围绕解决代表性、党派特色等突出问题,认真地把好成员质量关,关心支持成员的发展;要通过制度化、经常化的教育培训,引导成员坚持党派纲领,遵守党派章程;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内各项规章制度,使党内生活和工作有制可依、有章可循、有纪可遵。

    三是要引导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强化责任意识,推动履职尽责取得实际成效。加强自身建设,目标是强化履职责任,提升履职能力,在多党合作制度中发挥作用。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我们要着力强化“两个责任意识”:一方面,进一步强化我们作为参政党的履职责任意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执政党和参政党共同的事业,我们要按照“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的要求,健全机制,搭建平台,调动全省组织和成员的积极性,共同履行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三大基本职能;依托自身特点和优势,做好社会服务和海外联络工作。另一方面,也要引导广大成员进一步强化做好本职工作的责任,关心成员本职工作情况,共同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服务。

    四是要引导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强化奉献意识,弘扬好致公党“致力为公”优良传统。致公党的宗旨是“致力为公”,其中蕴含着浓厚的为国、为民的奉献意识。讲奉献,要求我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件事情;讲奉献,要求我们继承好优良传统,真正把参与多党合作作为毕生追求的事业;讲奉献,要求领导班子对照“三严三实”标准,以身作则,克己奉公,当好表率。从民主党派工作的特点看,强化奉献意识,我们要着力引导广大成员努力克服“三个矛盾”,即克服国家和个人的矛盾,自觉将个人的追求同步于国家的发展;克服组织和个人的矛盾,自觉遵循组织原则和纪律,树立制度意识和权利义务意识;克服本职工作和民主党派兼职工作的矛盾,正确认识,妥善处理,注重结合,努力形成本兼职工作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