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致公党员发展一二三

发布时间:2011/04/02

    党员发展是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基础,近年来,各级致公党组织认真落实致公党中央有关工作要求,党员发展数量和质量都有了较大的提升,有效地提高了基层致公组织的影响力、凝聚力。致公党作为参政党,党员发展既有着显著的“致公”特色,也存在着吸纳对象的特殊性、考察方式的局限性。如何在党员发展中放大“致公”特色,把一些具有相同志向的优秀人才吸引到致公的旗帜下,为他们提供更广阔的“致力为公”的平台,永远是各级致公党组织一个与时俱进的课题。


    要树立一个信念。中国致公党在长期的发展历程中,在参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中,形成了自己的鲜明特色,那就是致力为公,参政兴国。志愿加入中国致公党的申请人,就要理解和秉持这一信念,并在学习和工作中努力践行。只有广大致公党员共同确立这样的信念,才能保持中国致公党始终与人民站在一起,始终与国家强盛、民族振兴共同进步。


    要坚持两个标准。民主党派的作为和社会影响程度的大小,主要体现在对参政议政做出的成绩。如何更好地参政议政,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政治理论素养。参政议政必须从促进社会发展、保障群众利益出发,运用好民主协商、民主监督有效措施,参政议政不能脱离社会发展、群众利益的诉求,不能脱离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轨道;二是专业技能和特长。参政议政的重要方法是找准角度,选好课题,调查研究,建言献策。缺少专业技能,参政议政就没有了内容和措施。对应这两方面,对致公党员发展必须提出相应标准要求,即具备良好的政治理论素养和较强的参政议政能力,两者统一协调、缺一不可。


    要把握三个环节。借鉴执政党成功的党建工作经验,党员发展要把握好介绍、考察、审批三个环节。在介绍环节,要通过基层支部及其党员,努力发现更多高层次、高素质的有入党志愿的人才,加以推荐和培养,建立介绍人培养负责制,增强申请人对中国致公党的了解和认同;在考察环节,要发挥基层支部的主体作用,通过谈话、培训、组织活动等方式全面了解申请人的政治理论素养、专业层次水平,掌握申请人对加入党派的意愿,由基层支部写出考察报告,通过考察,建立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发展对象从积极分子中产生;在审批环节,重点把握申请人入党信念是否坚定、考察阶段的现实表现是否优良,上级组织在审批前,应充分发扬民主,征求申请人所在单位组织的意见,确保发展对象基层组织认可、群众公认。

                                                            (致公党连云港市海州支部  颜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