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他一直在救灾路上

发布时间:2008/05/20

    除了江苏省红十字会副会长之外,省政协委员、致公党江苏省委委员还有很多身份。他刚因2007捐善款最多被封为“中国首善”,刚刚获得了中国红十字勋章。四川地震事发之后,他是第一个组织民间救援抗灾队伍奔赴地震重灾区的中国人,其速度之快令军事专家都惊讶无比。
    东方卫报是第一家与陈光标连线的媒体,随后一直对他的救灾行动进行跟踪采访。从媒体与陈光标的6次连线可以看出,救灾路上,陈光标一直走在最前列。
    □512日下午4点第一次连线
    首善参与“爱心捐助”
    得知四川汶川发生8级特大地震时,陈光标正在武汉开董事会,一听到这个消息,董事会立刻变成了抗震救灾部署会。当天下午4点40,六十台吊车、推土车、挖土机等大型机械组成的救援车队就从江苏、安徽向四川进发。
    5月12日下午,东方卫报记者第一次连线陈光标,当他得知该报开通爱心专线,立即表示要与该报一起发起倡议——向四川汶川灾区献爱心。
    □513日中午11点第二次连线
    陈光标已经抵达成都
    5月13日一早,记者就接到陈光标的助理朱先生的电话,得知陈光标前一天已经带200万现金支票和20万现金奔赴成都。
    中午11点17分,陈光标联系上记者,他已经抵达都江堰。当天,他就组织了60台挖掘机等大型工程机械组成的抢险突击队全面展开大规模救灾行动,陈光标的救援车队为打通生命之路出了力。
   “今天上午,在北川县曲镇幼儿园,我掩埋了43名孩子的尸体。从废墟中捡起几本课本或者被单,轻轻地挨个盖到孩子们的脸上。”陈光标的声音听上去十分低沉。
     □514日第三次连线
    赶赴北川中学救援
    5月14日,与陈光标的联系都是断断续续的,每次只言片语后通话就会突然中断。从陈光标那,记者知道那边的天气不好,而且余震不断,他正带人赶赴北川中学援救。在北川中学救援后,又赶往下一个灾区。
    同时,陈光标正进行一个浩大的工程,开山疏路,因为去汶川的道路还没有打通。除了开路,他还到处给灾民发钱。“带了250万现金,遇到灾民就每人一百每人一百地发,都发光了。”而此行前带的支票,则都被捐给受灾区县的政府部门,用于重建孤儿院。“这些孤儿太可怜了!一夜之间就失去了所有亲人,自己好不容易活下来,没有吃没有穿……”说到这里,自称已经“麻木”的陈光标又哽咽了起来。
    □515日凌晨第四次连线
   奔赴北京为灾区捐款
   15日凌晨,陈光标与记者连线,他已经从灾区匆匆赶回南京。当天,他又奔赴北京通过中国扶贫基金会为灾区捐款650万元。
    □516日晚上第五次连线
    在去绵阳的路上
   这次连线,陈光标已经又赶赴到灾区第一现场北川。当时他正在从北川县曲镇往绵阳去的路上,虽然沙哑的声音有一丝疲倦,但是音调仍然高亢,因为这天下午5点多时,他和子弟兵刚从北川茶厂救出一名被困92小时的妇女。
    □518日下午3点第六次连线
    仍在灾区进行救援
    陈光标的手机关机,他的助手也是关机。记者从留在南京的陈光标的秘书李先生那获悉,陈光标目前仍在灾区救援。“陈总说过,不到最后一刻,永不放弃。”
                                                                                                             程 晓
    陈光标简介
    小平头,戴一副宽边眼镜,说话声音很大很爽朗,这就是陈光标。他既不是“中国首富”,也不是“江苏首富”,甚至连“南京首富”也算不上,但他却是“中国首善”。在过去的一年里,他以慈善捐赠1.8亿人民币而在2008中国慈善排行榜上名列榜首。
    陈光标于1997年创立南京金威利电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2000年组建江苏黄埔投资集团。近年来被授予:中华慈善奖、中国光彩事业突出贡献奖、中华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中华慈善人物、支持红十字事业突出贡献奖、中国公益事业十大慈善大使、连续三年被列入中国慈善家排行榜前十位,荣膺十大慈善家称号,是中国最年轻的慈善家。2008年胡润慈善排行榜上,陈光标荣获了“最具慷慨爱心个人奖”,2008年4月份荣获了由民政部颁发的“2007中华慈善奖”,同月荣获“中国首善”称号。
    陈光标的名言是:“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生活在人们尊敬中的慈善家,比孤独地占有银行存折上僵死的数字的守财奴要更光荣、更快乐”、“慈善不分国界、不分民族、不分信仰”、 “投身慈善乐在其中”、“财富如水,应该学会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