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教科书轻轻盖上逝去孩子的脸

——面对躺在废墟中的孩子,参加现场救援的致公党江苏省委委员陈光标心痛难耐

发布时间:2008/05/16

     北川中学,救援现场!

  一辆从南京开去的大吊车牢牢捆住一块楼板、缓缓吊起……“慢一点,慢一点!”“快了,快了!”“加油!”……这一段影像资料,是致公党江苏省委委员、“中国首善”、民营企业家陈光标率领的救灾队伍在重灾区北川县现场救援的画面。昨天,记者在看这段资料时,从头到尾心都揪在一起:废墟、残骸,残骸、废墟!隔着镜头尚且如此残忍,身处其境直面现场又何以堪?

  “轻点抬,别压着孩子!”画外音时而传来,饱含多少疼爱与悲痛。尽管,现场的人们已明知绝大多数孩子已经永别了这个世界。

  一幕幕、一声声,唯有泪迷蒙……

  孩子,我帮你遮上

  “这边还有人!”忙碌的救援现场,这样的惊呼每次都会让人早已收紧的神经再度加压,“快!”大家迅速围拢过来,“赶紧先搭一下孩子的脉搏!”陈光标手里拿着喇叭,指挥现场的救援战士和自己的员工迅速分工,“吊车,担架,准备!”可是,断裂的楼板杂乱交错,压到了课桌,课桌下就是孩子的肢体,“等一下!”通过多年的拆迁经验,陈光标发现如果简单吊走最上面的一块楼板,下面的楼板和钢筋混凝土很容易就会继续坍塌,会重重地压到下面的孩子身上。他赶紧摆手,仰头命令吊车上的操作工先把最上面的一块楼板稳住,接着指挥救援战士抽掉下面另一块松动的楼板……成功了!这一块的障碍物全部被清除,三个抱在一起的孩子出现在大家面前。然而,没有丝毫的喜悦,凝重写满每个人的脸:孩子们的尸体已经扭曲变形,脸部青紫……

  默默地,陈光标从废墟中捡起几本课本,轻轻地挨个盖到孩子们的脸上……这样的举动,他在救援中已经不知道做了多少次了。跋涉在废墟中,钢筋混凝土下面不时露出遇难孩子的肢体,这时他总会停下脚步,从废墟里抽出一本本教科书,《化学册》、《作文集》、《英语》……拍去上面的灰尘,翻开来遮住孩子们因痛苦和惊恐而变形的脸。当看到孩子们此前天天为伴的课本,此刻成了为他们逝去生命送别的一部分,那种感受难以名状……

  “这下没有苍蝇来叮你们了,也没有太阳晒到你们了。”陈光标转身看看,一名女生红色的衬衫皱到了一起,他扭过去又找了一本教科书给她把露出的腰部遮上,不想却脚下一滑,差点摔倒……

  陈光标用教科书一一给孩子们盖上

小木板的大功劳

  吊车、推土车、铲车……12日下午,陈光标亲自率领公司60辆大型工程车组成的队伍赶到灾区,同时他还带来了一些看似并不起眼的东西:一两平方米左右的小木板,它们究竟是用来做什么用的?“吊楼板时,基本上都会扬起大量的灰尘,而孩子们大多数是头朝上的,一旦这些灰尘冲进孩子们的气管,他们很容易会窒息或被呛死……”原来,这些小木板是专门用来在楼板下面接灰尘的!现场的救援战士们都没想到陈光标这么细心和专业,一遇到难题,目光便会齐刷刷地投向他:怎么办?

  同甘共苦坚持到底

  随车而行的操作工们,从12日下午到昨日几乎只睡了几个小时,但在投入救援时却比平时施工更加认真,他们的总领队也似乎格外严厉。“矮一点,矮一点!吊那么高干吗?”一场救援中,陈光标突然提高了嗓门急喊,可是当看到吊车稳稳地将楼板吊到一边时,他立即又后悔起来,“我不该大声的。”他说,“我应该感谢并向我的员工们致敬!”

  这帮员工在12日灾情发生后两小时内就从江苏、安徽两地赶往灾区,大多数人都没来得及和家人打声招呼,连衣服都是到了成都以后陈光标为他们统一买的,几天来吃住都在车上,但是干起活来毫不示弱,他们曾同声对陈光标说:“我们一定同甘共苦,坚持到底!”

  就是这群普通的江苏人,一路上救助灾民无数,而且成为救援的主力军之一。在进入北川中学的1公里、2公里、5公里路段上,分别都有山石或土方挡路,正是他们开动几十辆推土机、铲车,将土方推掉,打通道路。“我们每个人靠在一起时身上都是臭味,可是我们不后悔!”

                                                                                                      郑春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