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与时俱进,做合格的党派机关干部

发布时间:2011/01/04

    在新形势下,民主党派工作任务越来越重、工作要求越来越高,工作节奏越来越快,这不仅对民主党派工作提出了新的期望和要求,同时也对我们党派机关干部提出了更高的希望和标准,为此切实加强民主党派机关建设就显得非常紧迫和非常必要。


    民主党派机关承担着参谋、协调、管理、办事的功能,机关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党派工作的成效,机关干部的水平高低直接影响到机关工作质量。特别是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后,形势更为复杂多变,培育和锤炼一支政治水平高,业务工作精,社会形象好的党派机关工作的团队,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的客观的需要,更是民主党派自身发展内在需要。为此,我认为,民主党派机关建设要与时俱进,民主党派机关干部要做一名合格的机关干部必须做到以下三个方面:


    一、勤奋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


    第一要树立学习是立身之本的理念。学习是每个人自身生存和发展的需要,当今时代,不学习就难以立足,难以生存和发展,因此学习是自身发展的需求,也是为了更好地工作需求,每天都抱着学习的态度去工作和生活,才能有所长进;第二要树立善于学习理念。现代社会是知识爆炸的社会,各种媒体、互联网的信息铺天盖地、席卷奔涌而来,新知识、新技术、新问题层出不穷,面对这些涌现出来的大量的新知识点,这就要求我们善于学习,有选择、有目标地进行学习,便于我们快速地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丰富自己知识贮存。第三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学无止境,学习是人生的永恒课题。近年来,中共常州市委、市政府在积极倡导和建立学习型城市方面下了功夫,对我们每个人的学习都起到推动和作用,特别是机关干部,更要以“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活到老、学到老、学不了”来激励我们坚持不懈学习,强化终身学习的理念,通过不断地通过学习使我们不断成熟、成长起来,为做好党派各项工作夯实基础。


    二、努力工作,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以来,民主党派的工作领域更加宽泛、形式更加多样,内涵更加丰富,这就需要我们党派机关干部以高昂的热情、求真务实的姿态去努力工作,来出色完成党派的各项任务。第一,工作要分轻重缓急,合理调配。党派机关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事无巨细,一样也不能少,而机关普遍存在着人手少、任务重的情况,一人多岗、一人数职的现象成为影响党派机关工作水平提高的重要因素之一,这就要求机关干部在日常工作中,在思路要清晰,头脑要灵活,理清工作任务的轻重缓急,沉着应对,统筹安排,按轻重缓急去认真完成,这样才能较好地完成领导交办的工作。第二,团结合作,取长补短。党派机关工作就像一台大型的工作机器,每个部件正常的顺畅运转,说明这台机器的工作是正常。要保证党派机关这台机器正常运转,需要党派机关干部发扬团结协作、吃苦耐劳的精神,在党派机关工作中,每一个机关干部在尽心尽职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要正确理解分工不分家的原则,遇到大事、要事,要齐心协力,团结协作,朝着一个目标,共同把党派机关工作开展得生动活泼,富有成效。同时机关同志间要学会互相尊重,体谅和包容,要多看到别人的长处,多学习别人的长处,以增长自己的才干,做到影响机关内部的团结话不说,影响机关内部和谐的事不做。诚然,工作中的矛盾,磕磕碰碰难免会产生,但只要从维护大局、维护团结出发,用沟通、谈心等方法交换意见,事情也就容易过去了。第三、摆正位置,协调关系。要使党派机关工作环境充满着和谐、团结的气氛,这就要求每一个机关干部要学会摆正位置,处理好各种关系,这是党派机关建设中一项不可忽视的课题,和谐、团结的机关工作环境不仅有利于促进党派工作的开展,还对机关建设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首先,党派的主委是代表性人物,是市委会的领导核心,任何有损主委形象或工作的抵触情绪,都会对党派造成损害。因此在党派机关工作中,机关干部要在专职副主委领导下进行工作,不折不扣地执行主委和主委会议的精神,正确处理好上下级关系,摆正位置,以为领导服务、为基层服务、为成员服务的理念,去完成各项工作。其次要协调处理好机关处室之间的关系,遇事多沟通、协商,从有利于党派工作出发,处室之间不推诿,不扯皮,有分有合,和谐有序地开展工作;再次要处理好与其他单位的关系,党派工作与各方面的联系频繁,在与其他单位联系时,心胸要开阔,目光要长远,语言要和善,行为要得体,既要有尺度,又要有人情味,遇到问题要多请示汇报,多讨论商量,尽量把每件事情办得完美周全些。


    三、开拓创新,努力体现和实现自身价值。


    创新是发展不竭的动力。在新形势下,面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这就需要民主党派机关工作能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开拓前行。作为党派机关干部努力做到:


    一是要勇于创新。进入新世纪新阶段以来,国际国内新形势、社会新阶层的出现、经济发展新趋势、新动向等等,给党派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新的挑战,需要我们党派机关干部用智慧和才干,积极探索迎接挑战,在工作实践中,要勇于创新,开拓进取,不断摸索新规律,解决新问题。近两年来,常州市开展的支部成果调研展评、与中共基层领导交流会、纪念“五一口号”发布60周年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就是在新形势下,实现了民主党派工作创新的有效途径和路子。因此,在党派工作中,机关干部不仅要有创新的意识,更要有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魄力,这样才能不断推动党派工作向前发展。二是要勤思有为。民主党派的工作的活力来源于不断的创新,这还需要机关干部在工作中做一个有心人,勤于思而敏于行,时时处处关注身边人和事,善于从中发现新问题、新情况,及时分析、归纳,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切忌遇事拖拉徘徊、胸无成竹。用果断的决策,用勤奋的工作来推动党派工作扎实开展。这年来,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开展的主题活动中常州市就对机关干部不断提出了新的要求,取得了实效。同时,常州市结合党派实际创新工作新思路和方法,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突出主题,健全和完善的工作制度,但不拘泥形式,灵活运用,创新方法,使常州市的工作形式更趋多样化、内容更趋丰富多彩。


    通过党派工作的实践,我们尝到了其中艰辛和快乐,体会到人生的价值和意义。结合工作实践和不断创新的尝试,不仅提升了党派机关的整体水平,增强了党派机关的活力和凝聚力,还锻炼和造就一支了高素质机关干部队伍,为机关干部实现和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打开了一条通向成功的道路。总而言之,政协、党派的机关建设是一项长期的任务,让我们共同为打造一支高效、和谐、学习、创新型的机关队伍而不懈努力。
                                                                            (邵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