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铭心的聚会

参加致公党全省支委培训有感

发布时间:2010/08/17

8月6日省城南京骄阳似火,致公党全省支委培训班在省社会主义学院开班,来自全省111个基层支部的代表隆重聚会。我有幸作为苏州综合二支部的支委成员参加这一温馨而富有特殊含义的学习培训,全身心感受了一次铭心的聚会、一次心灵的洗礼。
体会一:这是致公省委、统战部重视基层、嘉勉基层、关怀基层的有力见证。五天的学习培训分别安排了领导动员、专家授课、代表讨论、处长演讲、案例交流、观摩先进等多项主题活动,开班当天我就被省委会周到而精心的安排深深打动。“加强基层支部建设,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与行系列教育活动是本次培训的主要宗旨”,省政协副主席、省委黄因慧主委开宗明义。支部工作的重要内容除了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组织联谊联心活动、丰富党员的政治生活以外,其实最集中、最重要的是参政议政和社会联络服务工作。而我们的支委成员很多是在兼职状态下开展工作的,如果没有对党派事业的忠诚和强烈的责任心,支部工作就难以正常开展。“基层支部是党派工作的一部分,对支部工作如何看,怎样做?”中共省委统战部李熙诚副部长亲自到会授课,勉励基层支委成员要树立和培养政治智慧,加强自身能力建设,要继承和发扬党派优良传统、调动和发挥党员专业优势,深入体察社情民意,向党委领导和部门建言献策。省领导的教诲高屋见瓴、深入人心。
体会二:这是基层支委互相认识和了解、互相交流和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活动。现在的社会纷繁复杂,矛盾重重,人们在社会急剧转型时期,唯利是图,唯权是靠。而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与强势的行政部门比,简直轻若鸿毛。与这个企业、那个集团、那个公司相比,也是两袖清风。“我们如何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培养和树立社会义核心价值观,丰富和提升自身能力?”8月7日,两位高校的资深教授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能力建设作了深度解读。倡导致公党员知行一体、积极作为、抓好自身建设,介入中心工作,掌握充分信息,增强发言权,同时注意廉洁修行。“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两位专家多次引用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寓意深远、催人奋进。
体会三:这是号召基层组织争先创优、自加压力、勇挑重担的动员会。由于多种原因,我们基层支部的地位和作用还不是很突出,要想改变状态,被动等待各方垂青是不现实的,只有主动介入,积极作为,通过多做事,做好事,来扩大影响,提升能力,求得社会各届的信任和广大党员的拥护。8月8日上午,省委机关3位处长分别就党派组织工作、宣传信息、联络服务、思维能力等课题作精彩演讲。“基层支部应当处理好对党派忠诚和对党员生活高度关心的关系,充分发挥支委带头作用和支部主体作用,为地方建设想方设法、添砖加瓦”,连云港海州支部22年来四届支委班子凝心聚力,通过完备支部基础台帐、创办支部季度简报、密切关心社情民意等扎实举措,在参政议政、支部活动、社会联络等多项工作中取得瞩目成绩。8月9日上午在观摩海州支部的专题记录片后,很多代表不禁热泪盈眶、感慨万千。“人要做好一件事容易、22年来坚持做好一件事就很不容易”,省政协副秘书长戈琳同志语重心长地勉励全体支委“小支部也要有大作为!”
    五天的学习培训虽告一段落,领导的瞩咐和新老朋友的箴言却深深促动心扉、难以忘怀。
(致公党苏州综合二支部 孙元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