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中国致公党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3/01/06

 

2012123日)

 

 

各位代表、各位同志:

  现在,我代表中国致公党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请各位代表予以审议,并请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中国致公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推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时刻召开的。刚刚胜利闭幕的中共十八大,对于我国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致公党衷心拥护中共十八大作出的各项决策和部署,衷心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认真学习中共十八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凝聚”“力量,深化政治交接,推进高素质参政党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一、过去五年的工作

  过去五年是我们继往开来的五年。五年来,按照致公党十三大提出的总体要求和工作部署,本届中央委员会先后召开了六次全会,就加强自身建设力度、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深化海外联络工作、提升社会服务质量等问题作出决定和部署,提出侨海报国人才兴党等战略目标,推动全党在履行参政党职能、加强自身建设方面取得新的成绩。

  (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切实加强思想理论建设

  五年来,我们始终把思想理论建设摆在本党各项工作和建设的首要位置,结合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以及本党的实际,深化政治交接,继承发扬优良传统,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始终保持本党政治联盟的进步性,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更加巩固。

  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五年来,我们通过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常委会议专题学习、普通党员集中学习等方式,认真学习领会中共中央一系列重要会议、文件精神,促进全党不断增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与坚定性。抓住五年来国家大事多、重大活动多的契机,大力开展深化政治交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进同心行动等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深化参政党理论研究,重视党史工作。充分发挥党内老同志和专家学者的作用,组织力量就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自身建设等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取得重要理论成果,出版了《中国致公党简史(修订版)》、《中国致公党党员读本》、《中国致公党理论研究选集》等书籍。加强对本党党章、党史的学习研讨,组织专门力量对本党历史人物进行深入考证和研究分析。各级组织通过举办研讨会、新党员学习班、报告会、建立党史馆等多种形式,加大对党史的研讨和宣传工作。

  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各级宣传部门努力把本党开展的重大工作项目、重要活动、有代表性人物以及党员中的先进典型,有计划地通过媒体广为宣传,努力激发广大党员为国家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的自豪感,增进社会各界对致公党的了解。《中国致公》等各级党刊和党务网站、中国致公出版社、中国发展杂志社,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不断提高自身水平,成为宣传统一战线理论和多党合作事业的重要载体,成为广大党员交流思想的重要平台,成为展示本党精神面貌的重要窗口和联系社会各界的重要门户。

  (二)服务科学发展,积极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

  五年来,我们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献计出力,自觉履行参政党职能,积极探索新渠道、新思路和新方法,切实加强中央与地方组织的合作与交流,有效地促进了全党履职能力和水平的提高。

  重视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积极作用。五年来,各级组织负责同志参加中共党委、政府召开的协商会、座谈会、情况通报会4800多次。本党中央领导参加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召开的各种协商会、通报会、座谈会以及有关部门的研讨会近百次,对我国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大事宜议政建言,为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作出了贡献。本党现有各级人大代表814名,各级政协委员3787名,这些党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饱满的政治热情,通过会议发言、人大议案、政协提案等形式,对国家改革和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提出了不少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被政府有关部门所重视和采纳。本党现有381名党员在县级以上政府和司法机关担任领导职务,他们直接参加了政府管理和司法实践活动,较好地履行了自身的职责。

  深入实际考察调研。在发挥优势、积极有为的思路下,各级组织认真开展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4570份,为地方政府决策提供了有力依据。本党中央大力推进和深化科技创新驱动”“区域协调发展”“支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农业发展和农村建设”“生态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支持’‘发展”“促进教育公平与深化改革等七大系列课题的长期研究和跟踪;拓展海岛保护与发展海洋经济”“碳汇林业与应对气候变化”“现代信息技术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等带有综合性、前瞻性的课题,深入基层,广泛开展调研,努力建言献策。五年来,本党中央累计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交书面建议41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