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转入第二阶段

发布时间:2007/12/05

 
    进入10月份前后,按照本党中央及省委的部署,全省各地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纷纷转入第二阶段。各市委相继召开转段动员大会,在总结第一阶段成果的基础上,认真部署第二阶段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明确第二阶段学习教育活动主要任务,为顺利推进这一阶段的学习教育活动起好步、开好头。
 
     一、结合学习中共十七大精神,提升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质量
 
     全省“学教活动”转入第二阶段之际,恰逢中国共产党召开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并且进一步系统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阐述了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对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作出了全面部署。这既为今后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也为我们搞好专题学习、促进参政党建设、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搞好政治交接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省委及各市委紧紧抓住大会召开的契机,积极组织广大干部、党员收看大会开幕式,聆听胡锦涛总书记的报告,并把学习十七大精神作为推进当前政治交接学习活动工作的重中之重。省直工委、南京、镇江、苏州、无锡、常州、连云港、扬州等市委及时组织干部、党员认真学习、讨论十七大精神,撰写学习体会文章,将十七大精神落实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具体实践中。扬州市委要求各总支、支部将系统学习十七大精神与省委确定的“四个学习教育专题”有机结合,深刻领会报告的丰富内涵,提升学习教育活动的实效。
 
     二、兄弟城市联动,共推学习教育活动向纵深发展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共享优势资源,学习、借鉴先行者的先进做法必能促进学习教育活动的深入推进。致公党党史、党章和优良传统学习教育是第二阶段的四个学习教育专题之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为此,扬州市委决定将党史辅导讲座放在本阶段之初进行,并邀请本党党史专家陈昌福同志就党史专题作辅导讲座。此项活动甫一提出,立即得到本党镇江市委的认同,活动当天镇江市委组织市委委员、支部主委及部分骨干党员共24人赴扬州,参加了扬州市委召开的“学教活动”转段动员大会暨党史报告会。通过交流、学习,镇江市委和扬州市委均深受启发和鼓舞,对做好第二阶段的学习教育活动充满了信心。南通市委参与了当地统战部门组织的考察活动,赴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发源地——南宁进行了考察,与南宁市统战部及各民主党派进行了座谈和交流,汲取了不少宝贵经验,为本党更好地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提供了生动的现实参考。
 
     三、基层支部学习与市委会组织学习“无缝对接”,确保转段后学习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常州市委在基层支部交流、学习的基础上,组建了专题宣讲团,前往各支部宣讲中共十七大精神、党的统战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等学习教育活动的相关内容,帮助广大党员更加深刻、准确地领会这次学习教育活动的内涵。无锡市南长区支部与市委紧密联系,及时以通讯稿、简报、图片等方式反映党员的学习成果,提高党员在学习教育活动中的积极性。连云港市委要求结合具体工作,创新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将支部学习和市委会学习结合起来,切实提高学习实效。南京市委举办了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交流、研讨了新时期、新阶段本党如何更好的开展工作、履行参政党职能。
转段后,省委要求各地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在当地统战部门的帮助下,结合学习中共十七大精神,按照本党中央和省委的既定部署,主动开展工作,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扎实稳妥地推动第二阶段的学习教育活动。